深圳遗嘱库等8家遗嘱库联合发布中国首个“遗嘱库共同倡议”
2022-02-23 1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遗嘱库等8家遗嘱库联合发布中国首个“遗嘱库共同倡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讯(记者 张玲)2022年2月22日,中国遗嘱库先行者——深圳遗嘱库、齐鲁遗嘱库、博爱遗嘱库、华夏遗嘱库、燕赵遗嘱库、心愿传承遗嘱库、百世传承遗嘱库、浙江遗嘱库等8家遗嘱库项目负责人在线上进行为期一天的研讨会议,就中国遗嘱专业法律事务与老年人权益保护,以及新冠疫情防控时期如何开展公益为老遗嘱服务。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和谐。各地遗嘱库项目负责人一致认为,基于我国居民财富不断积累的现实,每一位公民特别是老年人提前规划好财产安排是对于保护家庭财产、保障老年人权益、促进家庭和睦十分必要。大力发展遗嘱服务业,可激励子女等继承人自觉履行赡养义务,从而减少家庭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深圳遗嘱库管委会主任刘惠林表示:遗嘱就是用“生前讲明身后事”的方式破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治理难题。深圳遗嘱库在当地是作为具有代表性的民生工程、情感工程和法治工程,充分体现了特区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的先进性,用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破解社会隐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圳遗嘱库项目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遗嘱需求事业化,遗嘱事业流程化,流程管理规范化,规范管理标准化”的工作要求,打造一流示范工程,培养一流服务团队,成就一流百姓口碑。五年来深圳遗嘱库走进了全市300多个社区,举办600多场公益活动,为5万余名市民提供咨询服务,接受了万余份遗嘱的订立和保管。

经过反复研讨协商,八家遗嘱库决定联合发布《中国遗嘱库共同倡议》。 倡议全文如下:

中国遗嘱库共同倡议

一、我们相信:作为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遗嘱服务行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定当做好遗嘱公益服务,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老之所忧我必念之,老之所盼我必行之。

二、我们希望:全社会更加尊重老年人意愿,进一步加强老年人财产继承权保护工作,每个家庭成员都以尊重老年人,提前规划家庭财富传承,从而形成良好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

三、我们呼吁:老年人生前立遗嘱,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财产权益。

四:我们建议:老年人提前确定养老监护人,提升自己的家庭地位,保障晚年幸福生活,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五、我们主张:立遗嘱人在立遗嘱的同时指定遗嘱执行人即遗产管理人;

六、我们建议:尽快启动遗嘱服务立法调研,研究制定遗嘱服务相关标准,大力培养培训遗嘱服务专业人才,尽快成立全国遗嘱库项目组织,加强行业自律。

七、我们呼吁:民政养老及老龄健康等各部门支持鼓励遗嘱库项目专业指导老人规范立遗嘱,巩固传统的家庭养老基础,发展多元化养老模式,促进家庭成员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减轻当前因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压力,以及化解家庭争财产的矛盾纠纷。

八、我们期待:各级政府加强遗嘱库项目监管,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

深圳遗嘱库 齐鲁遗嘱库     博爱遗嘱库     华夏遗嘱库 

燕赵遗嘱库心愿传承遗嘱库百世传承遗嘱库 浙江遗嘱库

2022年2月22日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