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出台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法规 自动驾驶头部企业云集鹏城
2022-02-23 1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将出台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法规 自动驾驶头部企业云集鹏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记者 冯牧原)近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深圳市,面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出行服务,这是继元戎启行后,深圳新一家提供示范应用出行服务的企业。至此,在自动驾驶领域深圳除了培育出本土新兴科技企业元戎启行、裹动智驾等,又已吸引了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国内头部企业在深圳落户发展。

据了解,目前深圳开放测试道路里程约145公里,累计发放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通知书93张,其中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23张。同时在妈湾智慧港投入了38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实现自动驾驶作业,打造了全球首个5G+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港口。南山、福田、坪山等区域,也纷纷开展了自动驾驶小车、小巴、配送小车等试点工作,应用场景丰富、类型多样。

自2018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深圳市发改、深圳市工信、深圳市公安交警等组成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席小组,一直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及应用集聚发展。在2020年印发了《深圳市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多元化道路测试需求,在载人、载货、城市环卫等领域先行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在2021年底,新一版的《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已正式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印发,无人测试、商业化试点探索等更多场景即将推出,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实际上,在2022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远不仅仅是将出台实施细则,市交通、发改、工信等部门纷纷在筹划重要举措重要方案,为推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新动能,还有更多值得期待。一是测试道路里程、测试及应用示范数量将全面扩大,预计两个指标将实现100%增长,市民将有更多接触体验自动驾驶的机会。二是坪山区等区域正在推动全域开放,加快推进区域各种应用场景示范,推进商业化探索。三是国家部委赋予了深圳先行先试任务,在2021年获得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的基础上,住建部、工信部批复同意深圳成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络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城市,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的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深圳两个项目也已通过初步评审。四是在2021年即已完成的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有望在2022年出台,为深圳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加快产业集聚提供了法规红利。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