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已全面实施网上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市民勿前往窗口办理
2022-02-22 1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已全面实施网上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市民勿前往窗口办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记者 胡津玮)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为方便企业办理食品审批业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自2022年1月1日起,深圳全市全面实施网上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业务,无需准备纸质材料在窗口进行办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网上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十分简单,具体办理流程如下:

第一,完成实名认证和账号升级。

1、进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右上角点击登录选项,选法人登录。

2、微信扫码,点击下载电子证照并进行实名认证,添加完需办证的企业执照,授权登录。

3、登录成功后,点击网页右上角的账户管理,在账户安全设置处,绑定手机。

4、在账户基本信息处,修改法人所在地为营业执照上的地址,并保存。

5、点击实名核验,账户等级如为4级或5级,方可进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

第二,在线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

1、账户等级为4级或5级后,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搜索“食品经营许可”找到选项。

2、点击在线办理后,选择深圳市。办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选第一项,其它选第二项。

3、在“信息自检”环节,核对信息,填写申办人信息,勾选协议。下一步进入“资料填写”环节,填写资料。

4、进入“上传材料”环节,先点击打印申请书,打印后签字拍照上传至第一栏,身份证正反面拍照上传至第四栏。其他项根据材料要求看是否上传。

5、上传完毕,点击提交申请,申请环节完成。

第三,查看办理进度及下载电子执照。

1、查看进度需要从申请界面进入,也就是重新进入该事项,点击“在线办理”。

2、点击在线办理后,选择深圳市。在右上角点击“我的事项”即可查看进度。

3、如果进度已经完成,即可点击右上角“我的证照”进行电子证照打印。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相关经营者,如果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就私自从事食品经营相关领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处以相应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21修正)》第一百二十二条,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或者未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从事食品添加剂生产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明知从事前款规定的违法行为,仍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其他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与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