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上线“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
2022-02-22 11: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最高人民法院上线“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

网上信访平台.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记者 张玲)为便利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申诉信访权利,全力构建申诉信访受理办理透明规范、回复回访快速友好、问题解决及时高效的网上申诉信访工作新局面,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上线了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

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网址:https://ssxfpt.court.gov.cn。微信小程序入口:搜索“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选择各地区分平台,点击“网上信访”模块进入。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http://www.sznews.com/zhuanti/node_309958.htm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人民法院线下信访工作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聚焦群众对网上申诉信访的新需求,推进全国法院全面上线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立体化申诉信访工作新模式。

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是集申请、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一网通”网上信访平台,具备电脑网站、微信小程序两个入口,为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等案件提供线上申诉信访办理渠道。申请人可以在线提交申诉信访申请、远程视频接谈申请,在线查询或接收补正材料通知、人民法院的办理进展、审核结果。

对群众网上申诉信访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明确责任清单,两个工作日内接收申请,对属于人民法院受理范围的及时办理,非人民法院受理的依法引导,实现信访事项快流转、快办理、快回复,及时告知办理进度和结果,快捷高效处理群众信访诉求。

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实现了信访事项全程留痕、在线办理,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程可查询、可跟踪、可监督、可评价,确保受理办理透明规范。平台提供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服务功能,及时收集反馈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实现了网上申诉信访工作由群众评价、受群众监督。

下一步,人民法院将扎实推进网上申诉信访工作,实现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工作跨层级联动办理、跨区域远程办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异地申诉信访不便问题。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