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深圳法治大盘点
2022-02-18 21: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月深圳法治大盘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8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2022年1月,深圳发生了哪些法治新闻,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回顾一下。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深圳发布全市首份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

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发布了《深圳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报告(2019-2020)》,这是全市首部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型白皮书。

该份白皮书以制度体系、市场环境、司法环境、争议解决和法律服务等为主要视角,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中法治化元素,着重体现深圳特色,通过相应实例和数据客观反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状况,总结反映了深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和成就,多方位展现了深圳市近两年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情况和工作成就,以便社会各界了解、关注和支持深圳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圳4家单位4名个人荣获全国普法先进称号

1月,深圳4家单位4名个人荣获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选的2016-2020年全国普法先进称号,4篇法治宣传类案例入选2021年度司法部案例库。

其中,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的有:深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深圳市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和深圳海关法规处;

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的有:深圳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傅宇、深圳市普法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杨湧、深圳市福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黄淑琼和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专员王小玲。

这些荣誉不仅是对深圳普法工作的肯定,也为深圳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带来激励和鼓舞。

入选司法部案例库的案例分别为:深圳举办融资合规及案例分享线上普法讲座、深圳开展《深圳经济特区排水条例》普法宣传活动、高管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案以案释法、深圳市福保街道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深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推进

新收复议案件年增长42%

2021年以来,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市司法局唯一被纳入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的改革项目,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期间出台《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市复议机关由71家精简为10家,新收复议案件10013宗,较2020年增长42%。

一年来,深圳行政复议改革朝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方向逐步提升,市本级行政复议案件呈现“三高”态势:一是综合纠正率高,全年办结复议案件4737宗,综合纠正率达到28.4%;二是有效化解率高,复议后被起诉到法院的一审行政案件为928宗,仅占当年新收复议案件的14.8%;三是复议结果准确率高,复议后被起诉到人民法院的案件终局败诉仅有5宗,败诉率低至0.5%。深圳行政复议实现质与量的双提升,已成为深圳公民、法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

2021年法律援助成果位列全省第一

全年挽回经济损失逾6.8亿元

据统计,2021年深圳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万宗,超过3.5万人获得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挽回经济损失逾6.8亿元,案件优秀率71.43%,位列全省第一。

针对深圳农民工受援人占受援总量六成的情况,各法律援助机构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让农民工讨薪维权优先审批;依托微信平台创新推出法律援助律师微信值班服务,每天有值班律师在线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按照《法律援助法》规定,深圳市法律援助处率先在全国法律援助机构中建立了三方评估体系,2021年共评估案件702宗,其中优秀案件132宗,良好案件193宗,合格案件373宗,合格率99.43%。深圳全面、公正的案件质量管控体系有效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让每一位受援人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深圳破产制度综合改革项目荣获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

1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先行试点破产制度改革项目,荣获由最高人民法院组织评选的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的全国首例个人破产重整案,入选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的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

深圳破产制度综合改革反映了广东法院在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在健全办理破产机构模式、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完善破产重整体系、推进跨境破产协作等领域的创新实践,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为我国构建现代化破产办理体系提供了深圳经验。本次获评人民法院十大案件之一的梁某某个人破产重整案,是《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实施以来,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的个人破产第一案。

深圳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入选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件

近日,经司法部批准,司法部公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件”正式公布,深圳市罗湖公证处公证参与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获选。

深圳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被业界称为“中国棚改第一难”,涉及8300多户业主、9.3万居住人员、2所学校、8所幼儿园、1133家经营性门店的权益。罗湖公证处公证人员在项目拆迁阶段全程现场监督并录像,在回迁阶段协助涉改群众办理委托等公证事项,在后期选房阶段通过电脑摇号,保障1.2万套回迁安置房平稳发放,经过1387天的攻艰奋战,圆满完成公证法律服务,做到工作“零缝隙”、服务“零投诉”。

深圳龙华发布全国首套中小幼《民法典》课程

1月1日,在深圳市龙华区庆祝《民法典》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上,龙华区教育局、龙华区司法局联合发布全国首套中小幼民法典课程——《给孩子们讲民法典》。

该课程分为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授课形式、生动活泼的语言文字、丰富详实的案例故事,为孩子们讲解《民法典》的丰富内容,从而培养青少年法治精神与契约精神,根植青少年的法治理念和家国情怀,对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构筑法治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