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阅!深圳交出“七五”普法五年答卷
2022-01-30 14: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请阅!深圳交出“七五”普法五年答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30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司新宣 普法处)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七五”普法以来,深圳市完善普法机制,打造普法平台,培塑普法品牌,为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坚持学习《宪法》和《民法典》 发挥法治宣传先导性作用


深圳民法公园。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2017年1月5日,深圳市委6届63次常委会议原则通过深圳市“七五”普法规划。1月25日,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发文。

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是“七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深圳市首先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和《民法典》,带动全社会学法热潮。

为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深圳市连续开展“《宪法》进酒店”、“新深圳人”向《宪法》宣誓等“宪法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期间,深圳首艘以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号”邮轮在盐田金色海岸启航,深圳首列“宪法宣传专列”在地铁二号线开启。2018年,深圳《宪法》宣传实现“海陆空地”出行载体全覆盖。2019年,深圳市举办广东省法治文化节法治文艺优秀作品展演活动。

为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圳市普法办组建了由66名讲师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任总顾问并讲授第一课,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任团长。66名讲师寓意《民法典》立法历经66载春秋,共开展1260场《民法典》宣讲活动。

另一方面,深圳市普法办还安排两场《民法典》宣传灯光秀,点亮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等五座城市地标。此外,深圳市普法办还举行“把民法典请回家”活动,通过具有一定仪式感的活动,将12.6万本《民法典》送进千家万户。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 强化社会化公益普法

深圳市人大代表参与“星期三查餐厅”,关注网红餐厅后厨。

深圳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使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2018年1月23日,深圳市政府六届107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深圳市“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

深圳市普法办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2019年对深圳市中级法院、深圳市检察院、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5个单位进行评议,2020年对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团市委、深圳地铁集团5个单位进行评议。

经过长期实践,深圳普法工作者认识到,良好的法治实践是最生动、最直观、最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是对公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最好方式。近年来,全市涌现出城管“律师驻队”、“互联网+交警+执法直播”、食药局“星期三查餐厅”等经验做法。

随着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的提升,单一的政府主导型的普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公民对于普法的需求。经研究,深圳市推动普法教育从政府主导型普法向社会化普法转变: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深圳是“志愿者之城”,普法讲师团、志愿者是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力量。针对深圳社会组织发展较快、运作较为成熟的特点,实施公民法律素质提升资助计划,使资助计划成为调动社会力量、吸取民智的重要普法平台。

坚持“法律四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法律进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式、考核式学法。普法重在抓住“关键少数”。2017年,深圳市出台《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做好制度设计。

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2020年7月,组织各单位近40名局级领导干部在行政审判中心旁听案件庭审,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思维能力。

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各类法律考试。从2014年开始,深圳市对新提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面实行任职法律考试,截至2019年底累计组织4529名新提任局处级干部参加考试。

法律进学校。青少年学生体验式、社会化学法。“七五”普法期间,深圳市开展了万场“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已在全市728所学校开展,覆盖率达到100%,直接授课学生数51.62万人。

法律进企业。来深建设者需求式、网络化学法。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市人力资源局举办“劳动保障法律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为广大企业及劳动者讲授劳动用工、维权、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2016至2020年期间共举办20场共计8000余人次培训。

法律进社区。社区居民便利式、菜单式学法。全市683个社区实现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全覆盖,2019年社区法律顾问向市民提供法律咨询5.06万次,法治宣传5658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385份。

创新普法方法方式 法治宣传取得新成效

整合升级公益普法阵地。近年来,深圳市普法阵地屡获殊荣,如深圳民法公园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宪法公园获评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罗湖区税务局获评“全国税务系统法治示范基地”,大鹏新区打造全省首个生态法治公园——葵涌生态法治公园。

重点打造普法电视栏目。2018年5月,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普法办在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播出新闻专题《法治现场》,目前已播出90多期,2019年平均收视2.35,平均市场份额12.11%,占据同时段收视绝对第一位置,每期选题都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打造普法产品,提高普法渗透力。一把普法伞告诉市民“法律是您的保护伞”,一瓶普法水宣导“乡音不同,说‘法’一样”,一本民法字帖“让市民朋友在练书法时学民法,学民法时练书法”。

制作投放法治公益广告,在公交候车亭、大型立柱、LED灯箱、地铁灯箱、移动视讯、公交车身、地铁手拉环以及电梯等公共场所投放了大量的公益广告。

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以项目化方式推动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在各部门、各区进行试点,再向全市推广经验。据统计,共有16个部门(区)向深圳市普法办提交了59个试点项目。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深圳的“七五”普法工作呈现出锐意创新、不断发展、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全市7个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1个社区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66家企业获评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3个公园获评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7个基地获评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特别是2020年,深圳市获得广东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全省第一名,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充分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