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75期|寻亲男孩刘学州去世 不能再任由网暴杀人诛心
2022-01-27 09: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575期|寻亲男孩刘学州去世 不能再任由网暴杀人诛心

“阳光照在海面,我也归于大海。从这里结束自己的一生,也带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1月24日,寻亲男孩刘学州去世,留下遗书称“生来即轻,还时亦净”,这个让人心疼的大男孩,在遗书中讲述了自己被“嫌弃”的十几年:出生时被生身父母卖掉、年幼时养父母又双双离世、求学时曾遭校园霸凌和男老师猥亵、寻回亲生父母后又被拉黑......人间的苦,刘学州几乎占了大半。来自血亲的二次抛弃、直播间里密集的人身攻击、在社交平台上被众多小号和私密账号辱骂,刘学州在遗书中写道:“这些都是他们表面看到的,就用来诋毁我。”他想解释却发现根本无济于事,“心机婊”“快去死”“恶心”“娘炮”等等各种各样的词出现在他的私信中。

无数个溃不成军的夜里,潮水般的网络暴力将他淹没,让他“见识到人性的扭曲、变态”,也见识到了“人心”的黑暗。“你神经病吗?刚认亲就要让人家给你买房子,你吃饱撑的”……直到1月24日刘学州凌晨留下遗书自杀,诸如类似的发言,还充斥在他社交平台动态留言里。这些话语负能量惊人,没有给刘学州丝毫的机会,直接给他“定罪”,也带走了这个男孩对于世界的最后一丝期待。

网络暴力将语言的诛心发挥到极致,而匿名的机制给了网络暴力宣泄的出口,钝刀割肉,最终让风暴中心的当事人走向不归路。此前的网红罗小猫猫子、发博自杀被质疑作秀的女孩,都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这些网络暴力者得逞了,“劝死”等暴力言论一再上演,出事之后一片噤声,躲在网络之后实施暴力的人却可以假装无事发生。

在现代社会中,社交网络将人们 连接在一起,但诽谤、中伤等网络暴力现象也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诚然,舆论对于一些民生事件的快速解决有积极作用,但能促成事情解决的从不是污言秽语、人身攻击。春节前夕,中央网信办出手,将重点整治借疫情、社会热点事件等挑动网民对立,进行人肉搜索、辱骂攻击等网络暴力行为。我们期待,网络空间可以更清朗,更和谐,满屏侮辱、辱骂的网络暴力也可以消停。上网实名制落实之后,还得有一定的追责体系,在面临公共议题和民生事件时,让大家的发言可以更加理性,而不是借着小号的马甲和水军的声势无的放矢,满嘴戾气造成对当事人的“二次伤害”。


文字:梁煖

出镜:陈致远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中央网信办就“网暴”发声!

大同警方:已接到关于刘学州被买卖一事的报警,正展开调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74期|守好安全防线,也别让机械管理让人一再“破防”

深网观察第573期|以科学精准防控阻断“一刀切”乱伸的手

深网观察第572期|反家暴应更注重后期如何保护受害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