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字当头,稳中求进 | 深圳公证处年度关键词出炉!
2022-01-25 09: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字当头,稳中求进 | 深圳公证处年度关键词出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陈嘉雯)时光荏苒,辛丑年已经进入尾声,在虎年来临之际,深圳公证处梳理出了深圳公证处专属的年度“关键词”。回首这一年,深圳公证处没有被疫情阻挡了前进的步伐,而是不断拓宽公证业务的宽度、增强普法宣传的力度、保证公证人员的专业度、提升公证服务的温度,在普法宣传、信息化产品研发、创新型综合公证法律服务模式等领域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一、公证永远跟党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公证处党委秉持“公证永远跟党走”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积极前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与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投稿,举办共商共建活动。同时,深圳公证处自上而下团结一致,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实践相结合,贴近群众需求,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20余项、80余件便民利民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便企利民的实际举措。

深圳公证处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参观市党史馆。

过去一年,深圳公证处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3次、政治教育66次,组织线下走访慰问老党员干部共计21次,并在赛场上斩获两项殊荣:在深圳市司法局主办的“学百年党史,建司法新功”主题知识竞赛决赛中,深圳公证处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在深圳市司法局主办的“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深圳公证处王雪同志荣获本次比赛三等奖,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公证普法零距离

长期以来,深圳公证处致力于将优质公证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社会各界更好地知晓公证、了解公证、运用公证。

自2020年以来,深圳公证处持续打造“簕杜鹃公证讲堂”普法宣讲品牌,广泛开展“公证构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除视频以外,深圳公证处丰富线上宣传形式,开辟微信专栏,以漫画、音频、图文等形式开展公证案例解读和相关公证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

深圳公证处“簕杜鹃公证讲堂”与深圳广电集团“先锋898”普法节目

线下方面,深圳公证处多次走进社区、企业、产业园区,开展“簕杜鹃公证讲堂”系列普法宣讲7次,参与人数多达上千人。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圳公证处成立了由骨干公证员组成的专业普法团队。2021年12月,深圳公证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金祥同志受聘成为深圳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

三、最多跑一趟

2021年,深圳公证处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及时拓展在线服务范围,让“数据跑腿”替代“人工跑办”,让“足不出户,公证到家 ”不再是一个空喊的口号。目前,深圳公证处在咨询、预约、申办、电子数据存证、邮寄送达、翻译、公证进度查询、公证书核验等环节均可在线完成。

深圳公证处提供多元化线上公证服务

另外,还提供远程视频公证、视频云会议等线上服务,多措并举优化公证服务便民环境。疫情期间,深圳公证处推出疫苗接种记录公证,满足群众出境防疫公证需求,已办理近300宗。

线下方面,深圳公证处也积极开展一站式、一体化的公证延伸服务,与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同合作,于深圳公证处新浩e都服务窗口增设不动产自助查询打印终端,一键实现信息查询及现场资料打印,来办证的市民不必再两头跑。

除此以外,深圳公证处多个办公点坚持“过节不打烊”,其中兴业综合部更是“一年365天不打烊”,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市民朋友的办证需求。

四、中秋敬老暖人心

多年来,深圳公证处在重阳节期间,都会开展免费公证遗嘱活动,为60周岁以上长者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2021年,免费公证遗嘱活动从7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底。深圳公证处的一线公证员从群众的需要出发,把“宾至如归”的感觉带给每一位前来办证的老人。期间,深圳公证处共办理免费遗嘱公证706宗,公证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服务,得到现场办证群众的一致好评。

深圳公证处公证员李燕灵与常凯迪上门为患病当事人陈先生办理遗嘱公证,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办证过程中,也不乏遇到老人身体不便到达现场办证的情况。由于疫情原因,公证处正常情况下是不提供上门办证服务的。但迫于有老人病重不能到场,公证人员便主动提出上门办证,将“群众有事找上门”变为“公证服务送上门”,为老人解忧身后事。用家属的话说,就是:“她的善举让我那位饱受病痛折磨的母亲感受到了深圳司法铁面下柔情的一面。”

五、选房环境护航者

作为全国首批部级文明公证处,深圳公证处一直致力于为房地产行业提供智能化、全流程化、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更是致力于楼盘摇号选房、城市更新项目等综合性公证法律服务。

2021年,深圳公证处与明源云客达成战略合作,以“公证+科技”为服务方式,以地产行业为精准服务对象,共同推出“公证e选房”在线选房系统。这是一个本地化部署、个性化开发的在线开盘选房系统,具有稳定性强、开盘效率高、中立性强、个性化强等特点,也充分发挥了公证证明、监督等预防纠纷的核心职能作用。

“公证e选房”在线选房系统。

为确保选房工作在阳光下进行,现场监督公证已经是各类选房活动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深圳公证处组建了专业的公证摇号团队,采取电脑软件摇号及摇号机摇号等多种方式。

2021年,深圳公证处共为20个房产项目办理选房顺序摇号公证及在线选房,对深圳市2021年度第二批次居住用地出让摇号活动等重大项目办理现场监督公证,充分保证了摇号活动的公开透明、公平可信,为购房者营造公平公正的选房环境,为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六、“公证+金融”

2021年,深圳公证处秉承“公证为民”理念、积极探索实践“金融+公证”的全新公证服务模式。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手续繁琐、流程不规范等诸多市场痛点,深圳公证处与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及安家天下(深圳)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特色公证服务——“公证安心贷”。“公证安心贷”模式的推广,将有效促使行业自我规范,通过引入公证监督模式,使客户告别“套路贷”。

“公证安心贷”签约仪式。

此外,深圳公证处先后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在赋强公证、安心贷等业务上实现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公证机构在预防纠纷、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为全市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专业、更加便捷、更多贴心、更有效率的公证法律服务,将公证便民利企的宗旨落到实处。

七、知识产权守护者

过去一年,深圳公证处加大对公证信息化产品的投入,着眼于保护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研发,推出电子取证存证平台——“存证通”。同时,企业也可通过在线邮寄送达公证系统“云邮通”,实现邮寄送达全流程证据保全。深圳公证处还可针对企业需求为企业制定个性化的公证服务方案,用科技手段打造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深圳公证处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此外,深圳公证处与深圳市安证企业合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在公证领域的研发应用,进一步推动公证的公信力和司法鉴定的技术优势深度融合,共同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2021年4月,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深圳公证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科兴科学园开展了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公证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倡导企业、市民用公证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截至2021年底,深圳公证处受理证据保全公证9015宗,其中一宗为企业挽回高达3000万元的损失。目前,深圳公证处已与深圳市服装协会等企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为各企业组织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咨询和服务。

回首去年,我们一往无前,坚守一线。深圳公证处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姿态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深圳公证处收到的来自办证群众的感谢信。

眼下,疫情依旧反复,未来一再充满着不确定性,也不断磨砺公证人搏风击浪的神经。可以肯定的是,公证职能在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稳求进,以进促稳,脚步所向,皆为前方。虎年在即,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编辑: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