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以公共游憩、自然科普教育为主的生态型休闲岛 《深圳市赖氏洲保护与利用规划》正式公布
2022-01-24 16:12
来源: 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以公共游憩、自然科普教育为主的生态型休闲岛 《深圳市赖氏洲保护与利用规划》正式公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文 李博/图)“赖氏洲“这个名字,知道的深圳市民或许并不多,但是说到“西涌湾对面的小岛”,亦或是更为有名的“西涌情人岛”,不少人还是印象深刻。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正式公布《深圳市赖氏洲保护与利用规划》。据了解,为科学维护赖氏洲海岛及周边海域生态系统平衡和良好生境,推动深圳市赖氏洲海岛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此次规划,已经大鹏新区管委会批准同意。

深圳毗邻南海,自西向东分布着珠江口、深圳湾、大鹏湾和大亚湾“三湾一口”四大海域,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海岸线260.5公里,海岛数量51个。深圳海域被分为东、西两大部分,东部海域包括大亚湾和大鹏湾,分布有岛屿(礁石)38个,面积较大、露出水面较高形成“岛状”且有植被生长的海岛只有赖氏洲、深圳洲仔岛、沙林岛、洲仔头、火烧排5个。其中,赖氏洲是深圳最东的一块陆地,面积近100亩,距离海滩约1海里,海拔高达60.7米,两翼长约250米。

根据《深圳市赖氏洲保护与利用规划》要求,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基础上,推动赖氏洲与西涌滨海旅游区陆域联动,适度开展科普教育、海洋文化、滨海休闲活动,实现海岛的有效保护与科学利用。规划中提出,赖氏洲功能定位为以公共游憩、自然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生态型休闲岛;海岛保护与利用的目标为绿色低碳韧性海岛、西涌高品质近岸休闲景点。

同时,此次规划明确,遵循保护生态、维育生境、绿色低碳的原则,建设绿色韧性海岛典范。保持海岛主体的地形地貌、岛陆及周边海域的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针对岛体、岸线、海岛植被等重点保护目标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海岛可持续保护与利用。具体来说,海岛陆域划分为严格保护区、限制利用区、适度利用区。其中,保护类区域(含严格保护区、限制利用区)合计占海岛面积90.2%;赖氏洲规划岸线也划分为严格保护岸线、限制利用岸线、人工休闲岸线,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为91%。

在海岛利用方式与建设控制方面,赖氏洲整体按照轻度利用方式开展利用活动,岛体表面积及体积改变率不超过10%,釆取低容量开发、低影响建设的利用路径,严格控制海岛建设规模。此外,在交通设施布局上,赖氏洲以小型游船作为与西涌片区联系的基本陆岛交通连接方式,海岛北部规划人工岸线西侧设置小型游船停泊点。赖氏洲岛内以步行为主要交通方式,设置步行空间与自然游憩路径。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