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成绩突出 深圳4单位4人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荣誉
2022-01-21 16:53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七五”普法成绩突出 深圳4单位4人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荣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司新宣 普法处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下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对“七五”普法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其中,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应急管理局、深圳海关法规处等4家单位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傅宇、广东省深圳市普法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杨湧、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黄淑琼(女)、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专员王小玲(女)等4位普法工作人员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深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2016-2020年,时光荏苒,五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深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的普法工作者,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为建设法治城市示范“添砖加瓦”,坚持学习《宪法》和《民法典》,将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如开展“宪法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实现“海陆空地”出行载体全覆盖、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安排《民法典》宣传灯光秀等;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强化社会化公益普法,推动普法教育从政府主导型普法向社会化普法转变;坚持“法律七进”,通过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把枯燥单调的理论课变成生动形象的观摩课、体验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此外,还创新普法方法方式,通过整合升级公益普法阵地、重点打造普法电视栏目、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打造普法产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等方式,充分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

在“七五”普法期间,中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狠抓机关党建与市场监管普法工作的深度融合,稳妥有序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委员会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全国创新推出“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将执法监管过程变为普法公开课;探索复制推广“阳光执法+普法教育”新模式,陆续推出“九号查酒”、“农产品任你查”、“星期一查电梯”等系列普法项目;探索定制普法、精准普法、上门送法新模式,推出“暖企惠民工程”之“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活动,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并成功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与质量月等活动。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应急管理局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始终把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作为重要任务,依托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主阵地,不断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努力打造先行示范的安全法治“南山样板”。

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法工作制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工作计划,有效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法律顾问团队,随队参与一线执法、普法活动,编写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

该单位在建设了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打造“综合型”“沉浸式”“公益性”的安全法治宣教平台,同时,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在城市大街小巷、高楼大厦、网络空间厚植法治元素,培育安全法治景观阵地,把安全普法工作做到群众的“眼皮下”“心坎里”。

深圳海关法规处

据了解,深圳海关法规处,在“七五”普法期间,立足基层一线普法实践,通过“三个建设”打通普法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在深圳海关落地生根。

期间,深圳海关法规处先后打造“深关说法”“海关答人”等6个普法品牌,创建“深圳外来有害生物安全教育基地”“深圳海关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暨稽查核查实训示范基地”等3个海关特色普法基地。

同时,该单位将海关工作与普法工作有机融合,打造出具有海关特色的普法内容,如突出执法现场作为普法“第一现场”的作用,加强执法过程中的说法释理,积极化解执法争议;加强对企业的合规管理,让企业在知法守法懂法的过程中享受通关的便利。

此外,深圳海关法规处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普法频道”、打造关地互融“普法平台”,用原创的海关普法广告、国门生物安全宣传视频覆盖16个口岸现场、45个监管场所。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