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军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2021-12-28 09:18
来源: 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为军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12月23日,全国首个“为军法律服务中心”在深成立。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12月23日,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基地率先成立全国首个“为军法律服务中心”,采取“1+1+2”模式,即1个实体法律服务中心、1个线上服务平台、2支专业队伍,开启新时代精准法律服务的司法拥军“福田模式”。

202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首次从国家立法层面对维护军人地位、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做出系统规范,既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实现强国兴军的战略考量,也是对全军官兵的深情关怀。

此次深圳“为军法律服务中心”的揭牌成立,是整合福田区优势律师资源为驻地部队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的积极探索,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法律服务质效的创新实践,更是地方政府心系国防、为军服务的务实之举。

该中心为维护驻军部队安全和军事利益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重要法治保障,激励官兵更加积极投身强军伟业,对驻军提高战斗力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发挥重要作用。

“为军法律服务中心”在驻香港部队某基地石厦营区家属楼一楼挂牌,每周固定时间由“为军法律服务团”律师轮值为驻香港部队所属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及其家属提供现场法律服务,解答法律问题,指导完成法律援助申请;梳理常见涉法问题,普及热点法律知识,引导官兵依法维权意识;帮助基地部队培养一批兼职法律骨干,强化一线法律维权力量。同时为驻港部队的军人军属提供优质、高效、及时、准确志愿法律服务,依法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做好基地部队的风险防控,全力维护部队安全和军事利益。

为了更加顺畅便捷、及时快速地服务广大军人军属,福田区司法局通过福田区政府微信小程序“i福田”-“法治福田”门户,开通“为军法律服务”特色专题板块,下设法律咨询、预约服务、法规查询、法规援助、公证服务、未保服务等6个线上功能模块。军人军属通过小程序即可享受方便快捷的线上法律服务,全方位保障军人军属法律服务的需求。

“为军法律服务团”由福田区司法局牵头招募执业律师组成一支法律义工队伍,其中部分成员曾经有部队服役经历。法律服务团负责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指导法律援助、开展普法宣传、代培法律骨干服务。

“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从深圳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大学和律师事务所遴选熟悉香港法律、国际法等方面专家,为部队重大军事行动及涉法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参与涉法决策,开展法律论证,研究法理斗争,协助处理涉法事项。第一批聘任5名专家委员会成员。

2020年,福田区成功实现创建“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今年“为军法律服务中心”的正式启用,是福田区双拥工作持续深化的又一“佳作”,是推动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有力实施的具体体现。福田区将持续巩固“双拥模范区”创建成果,扎实开展拥军优属系列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驻地部队和随军家属办实事、解难题,努力“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