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大篷车”食品经营企业专场开讲 线下+线上同步直播
2021-12-23 18: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普法大篷车”食品经营企业专场开讲 线下+线上同步直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3日讯(记者 胡津玮)12月23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第六站活动,本次活动为全市食品经营企业开展定制式专场普法。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深圳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并首次通过深圳新闻网和壹深圳直播平台采用“线下+线上”全流程直播的方式进行,同时设置第二直播间,供普法专家与网友实时连线、互动交流。深圳市餐饮商会、深圳市烹饪协会以及我市知名的20家重点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线下主会场活动,线上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达到近7万余人次。

普法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管局三名业务经验丰富的专家讲师,分别围绕“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执法”以及“企业舆情应对”等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近年来查办的真实案件和近期发生的食品安全舆情案例展开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贯,为食品经营企业梳理提示相关法律风险点,指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本次“普法大篷车”活动还首次新增餐饮企业现场执法检查直播环节,在记者和执法人员真实执法镜头的带领下,各食品经营企业首次体验了一把“沉浸式现场执法教学”的乐趣。在线上第二直播间中,市场监管局普法专家和业务骨干与参与直播的网友进行实时交流互动,就网友提出的疑难问题逐一作回应解答。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表示,近期,深圳食品安全领域舆情事件频发,部分“网红”食品经营企业因涉及食品安全违法问题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本次“普法大篷车”活动,旨在帮助指导食品经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指导企业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某参会企业员工向记者表示,以前只听过公安交警部门直播执法查酒驾,今天云体验了一把执法人员突击检查餐饮企业后厨环境,画面直观、参与感强,执法人员的讲解清晰明了,反面敦促食品经营企业自查自纠,通过直播将执法与普法紧密结合,形式新颖,效果深入人心。

据了解,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活动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的一项“暖企惠民”举措,旨在通过开展法律指导服务,帮助深圳重点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引导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推动执法、服务、管理与普法的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案说法“普法大篷车”已先后走进天虹总部、南山知保中心、美团科技、迈瑞医疗送法上门、以案说法,受到企业热烈欢迎和良好反响。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开展“普法大篷车”活动,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力争越办越好,通过上门为企业开展精准法律指导服务,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规范经营和良性发展,持续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