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特别行动:龙岗区人气餐厅两处细节需整改,智慧平台助力食安监督
2021-12-15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特别行动:龙岗区人气餐厅两处细节需整改,智慧平台助力食安监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5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 袁征一方)“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为保障深圳餐饮食品安全,本期“星期三查餐厅特别行动”来到了龙岗区天玑城购物中心,街道巡查员与执法人员将运用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平台”),对这里的餐厅后厨及食品安全管理进行检查。经检查,海底捞后厨及食品安全情况良好,但仍有个别细节需改进。

image.png

海底捞各方面情况良好地面水渍、个别菜品标签需改进

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一行依次对餐厅的证照资质、后厨卫生、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检查。在餐厅入口处,街道巡查员运用智慧平台,手机扫码查看了餐厅证照资质、明厨亮灶系统、从业人员健康证、量化评级等相关信息。据街道巡查员介绍,该智慧平台不仅能够提升检验核查的工作效率,更能够在不影响餐厅正常营业的情况下对餐厅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监督。

image.png

街道巡查员介绍智慧市场监管平台

image.png

智慧市场监管平台

进入后厨,能看到清洗池贴有标签标识,分区明确。执法人员对冰柜中的肉类、火锅底料等食材进行随机抽查,食品包装上标签标识均齐全,且处于保质期内;但仍有个别菜品拆包后标签有遗漏,需要改进。

image.png

执法人员对食品标签及生产日期进行检查

在后厨酒水间,执法人员指出地上水渍要及时清理,否则可能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在操作专间,执法人员指出,专间对卫生管理要求更为严格,刀具、砧板等的消毒与区分仍有改进空间。

image.png

酒水间地面存在水渍

海底捞后厨设置了食品安全管理板,上面记录了平时餐厅自查出现的问题。据餐厅负责人介绍,在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中设置有餐厅自查系统,通过该系统,餐厅能够对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加工过程、餐具清洗消毒、专间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

image.png

海底捞食品安全管理板

随后,执法人员要求餐厅出示索证索票资料,经检查,该餐厅票证较齐全。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快检人员也对当时的菜品进行抽样检测。据快检人员介绍,本次行动对3个蔬菜样品与1个肉类样品进行了检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符合要求。

image.png

快检人员介绍本次行动快检抽查情况

执法人员:智慧平台助力执法部门与餐饮企业间信息互通

深圳市市场监督局龙岗监管局执法人员陈琪智、胡云云对今天的执法行动作出总结。陈琪智表示,今天检查的餐厅从食品安全、人员管理、区域布局、加工流程、三防设施、卫生管理,各方面都较完善,基本上符合餐饮加工操作规范要求。但仍有个别小问题需要整改,一是库房食品储存区域地面有水渍,二是个别菜品拆包后标签有遗漏,需尽快整改。

image.png

深圳市市场监督局龙岗监督局执法人员陈琪智做出行动总结

同时,执法人员表示,后续会将本次检查结果从智慧平台上传,餐饮企业也能从软件端看到检查情况、不合格项及最终检查结果。整改后,餐饮企业可上传图片至该平台备查。通过该智慧平台,执法部门与餐饮企业的信息互通将更加便捷、高效。

image.png

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中能够直接查看检查结果

龙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邹鹏表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探索加强基层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体系,推动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向街道拓展延伸,着力破解基层食品安全管理的散点痛点,市食安委2021年在街道一级试点开展食品安全基层协同治理项目,龙岗街道为全市首个试点街道。

image.png

龙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邹鹏

据了解,龙岗街道食品安全基层协同治理平台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通”里的一个平台,该平台主要通过企业自查、检验录入、巡查核实等方式采集信息数据。同时,对接了核酸检测、食品安全检测、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数据端口,达到“一机在手,信息全有”的目标。通过该平台,建立“自查-巡查-整改-处置-培训-检测”的六大闭环监管,实现“市-区-街道-社区-企业-第三方”六方无缝街接,从而建立“六+六”管理机制,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