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基因探索之旅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活动带领小朋友们领略生命的奥秘
2021-11-17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神奇基因探索之旅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活动带领小朋友们领略生命的奥秘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活动走进深圳国家基因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孙亚琼 视频 王新)基因的发现距今不过一百多年,却让人们无限接近生命的真相。你想象不到它怎么能这么聪明,这么精妙地去调控每一个步骤,让生命无比精妙。10月23日,“走读深圳-奇妙校巴”最新一期活动「探索基因之谜」在深圳国家基因库开展,20组亲子家庭通过线上报名后免费参与。当天下午,领队老师讲解完注意事项后,这场“生命科学之旅”便正式开启了。

“哇,这个好巨大啊!”“是真的标本吗?”学员们一走进深圳国家基因库,就被巨大的猛犸象塑像深深吸引,讲解员顺势而导,与大小朋友们分享猛犸象的故事以及灭绝的原因,并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许多生物物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日臻完善的基因技术也许是拯救濒危生物的最后一丝希望,储存基因是保持物种多样性的关键,这也正是猛犸象身上书写着“永存、永生”的原因。

“叮,科普时间到!”看完猛犸象,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科普宣传片,巨大的科普讲座讲台及投影屏幕映入眼帘,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小朋友们知道了研究基因的原因以及基因库的来历、规模、意义等,明白了基因是万物发展之源,是决定健康的根本。

精彩的讲座内容,使得学员们热情高涨,在提问环节,争先恐后地举手。“为什么要研究人类的基因?”“我们到底有多少细胞?”“基因是如何提取的?”“人类是怎么克隆生物的?”……通过讲解员的耐心解答,小朋友们展开遐想,开拓思维,了解到了更多、更新的科学知识。

随后,大家参观了以海量生物资源的存、读、写能力为基础搭建起的,既有数据又有可溯源实体样本的“三库两平台”—生物样本资源库、生物信息数据库、动植物资源活体库、数字化平台以及合成与编辑平台。电梯式的立体农业示范箱、忙碌的机械臂独自操作国产测序仪,这些酷炫的高科技产品,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做笔记记录下来。整个过程中,家长们也化身“好奇宝宝”,不断地抛出日常生活中有关基因或基因技术的相关问题,团团围住讲解员,进行深入的交流。

室内参观结束后,小朋友们来到基因库外园区。悠闲在湖中觅食的天鹅,憨厚可爱的羊驼,体态清秀的梅花鹿,为爱打架的火烈鸟……无一不吸引着小朋友的目光,纷纷观察动物的习性,兴奋的讨论起来。

活动结束后,家长与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不仅收获了许多与基因相关的知识,也被基因库优美的环境所吸引,希望下次还有机会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

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不再拘泥于书本了解深圳,未来可以跟他人如数家珍的介绍我们深圳的特色资源、高新产业技术等,正是“走读深圳-奇妙校巴”活动的目的所在,欢迎关注读特-深圳新闻网参与我们哦!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