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产城融合大势已来,享受新前海时代发展红利
2021-10-08 09: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湾区产城融合大势已来,享受新前海时代发展红利

人工智能朗读:

f95a8b16602c153e6573b52c5366e4f.png

湾区之下的“新前海”产业发展更集聚

前海“扩区”已经敲定。从大湾区的角度来看,前海是整个大湾区的核心所在,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经济功能来看,它都将成为大湾区核心引擎。

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大前海辐射之地,是从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前海-宝安中心区及大铲湾片区-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机场及周边片区,沿着深圳西部的一条蜿蜒的海岸线,可以发现,大前海的黄金轮廓,覆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通,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前海将藉由这条海岸线,打造成全国现代服务业深化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功能区,迎接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值得注意的是,“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区是“扩区”范围内产业和城市发展融合度最高,也是区域内发展最成熟的区域,是深圳最优势的教育资源集聚区、商业发展最多元、产业能级最高、居住品质最高……职住平衡、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互补性极强。”戴德梁行深圳公司产业地产部董事秦志清透露。

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郭宏伟指出,从前海“扩区”看,扩的不仅仅是面积,而是实打实地扩大了产业版图,丰富了产业业态。实际上,前海当前的产业更多聚焦于以现代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但在高端制造、“互联网+”、科技制造等相关产业上比较薄弱,把大小南山和宝安片区,尤其是宝安的海洋产业、空港产业等纳入前海,既有利于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支撑互动,更加聚集,也将为前海服务香港提供更多的载体和更大的合作空间。

城市红利新未来大湾区产城融合大势已来

深圳产业发展方向由东向西,从罗湖的贸易,到福田金融业,再到南山的高新技术产业,人口、资本、产业是区域发展的三个决定性因素,而其中产业是推动深圳商务格局变迁的核心驱动力。

产业的兴旺依托城市的定位,城市的发展依托产业的腾飞,因此产城融合可以说是城市和产业融生共长的发展方向,更是产业园区发展成熟的标志。

“产城融合其实是产业发展的一定阶段的必然”,秦志清指出,因为产业升级、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人才结构调整,高端产业人才比例的提高,南山高端制造企业的研发人才占比在70%以上。产业人的升级,从而要求配套的升级和服务的提升。要求事业和生活的通勤更便捷、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更融合,产业服务和城市配套服务融合、产业空间和城市空间的整合,居住、工作、休闲更融合,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产城融合的核心内涵是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和连接点,要从“产城融合”向“产城人融合”协调发展。

如何能够使城市和产业和谐发展,就需要真正实现产业与城市的双轮驱动富有活力。谈及如何让城市有活力时,郭宏伟表示,其实就是要构建以人为本的产业园区,要与城市周边区域的融合,充分利用区域价值,实现区域的产城融合,而不仅仅是项目的融合,根据项目的产业定位和所在区域滋生特点因地制宜、量身定制。

过去四十年的时间深圳南山片区迎来了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型时代,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进驻南山片区,使得南山片区在产业园区发展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更多人才的集聚赋能这座城市,与此同时职住平衡就成了当下产业人才需要的生活方式。诸如华联城市中心称得上是南山“职住平衡”新型产业园的典范。

5a68b67263b4ea28c163f221743da39.jpg

位于深圳南山大道上的华联城市中心,占据前海——后海黄金发展轴,深圳湾科技园总部基地、后海总部基地、前海自贸区、蛇口国际海洋城等四大总部基地环伺,这里名企总部云集,人才荟萃,尽享高新科技产业及大湾区城市未来融生共长的发展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华联城市中心是前海·大小南山之核罕有在售综合体现楼,T2整栋销售、T3整层起售。南山中心区以「现房」出售或租赁的办公资产项目在当下的价值不言而喻。该项目兼具交通便捷与产业氛围,超400公顷大南山郊野、荔林、西通和谐三大公园环伺,尽享山野清新,职业与生活完美平衡,同时满足客户到访需求与员工居住需求。作为首批“南山区联合招商办公室”之一,华联城市中心综合体以纯粹产业总部办公为定位,集研发办公、人才居住、主题商业等多元业态于一体,重点引进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服务等先进产业,形成“智能、共享、绿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极大程度上满足对深圳四大产业支柱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支撑,优先导入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政务对接更加便利,助力南山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华联城市中心在大湾区时代以城市价值运营的理念,顺应城市发展大势,通过产城融合、多元开发、迎接大湾区时代,焕新城市面貌,赋能城市生长。(内容来源:华联、腾讯房产深圳站)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