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城市中心打造新型城市形态的“微缩样本”
2021-09-29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华联城市中心打造新型城市形态的“微缩样本”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前海扩区方案公布、香港将建北部都会区两则消息,让大湾区再次成为瞩目的焦点。“双城三圈”概念备受各界关注。

有业内人士分析,“双城三圈”加上前海扩区,将给深港两地产业体系带来新的变化,并对深圳商业办公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地处深港协同发展的前沿,华联城市中心在政策、产业、区位、配套等方面的加持下,迎来价值再升级。


深港开启纵深高密度合作

深港合作可谓由来已久,从最早的“前店后厂”模式,到如今从空间、交通、产业、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协同发展,形成了“合作、共享、共赢”的优势联合态势。

“双城三圈”空间格局的提出,使得深港两地的人流、物流互动将更加频密,跨境基建让香港居民前往深圳就业变成现实,有助两地在现代服务业、高端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国际会展业等多个领域深入合作。

现实上看,深港两地产业确实存在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借鉴的空间。在产业结构上,香港金融、航运、贸易发达,但在制造业和科技方面是短板,缺乏大型科技企业,这恰好是深圳的强项,两地可以优势互补,还可互相学习对方的优点,补齐各自短板。

在“三圈”中,“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是商务核心区,主要发展金融、服务、科技、物流,对接南山、前海和宝安。而前海、南山、宝安作为深圳近年发展颇为耀眼的明星片区,高新技术企业与高端服务业云集。

特别是前海扩区并非简单意义上的空间扩容,而是形成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相互支撑的产业布局。扩区后的前海,产业链将愈加完整及现代化,其强产业基础、强枢纽、强基建的优势也愈发凸显;相应地,产业集聚将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反哺服务业发展。结合原前海合作区与南山科技园的双核驱动,技术创新的赋能将极大促进传统加工制造向中高端智能制造的转变,同时孕育出更多基于“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的新业态。

伴随着前海各基建项目的稳步推进,商业配套不断完善。行业头部企业的落户成功吸引不少优质上下游企业入驻。同时,随着内地具备跨境业务需求和能力的企业日趋增多,而港澳企业则在跨境金融、法律监管等专业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前海的体制创新也为这些企业的对接提供了全新合作机遇,将刺激深圳办公空间需求增长。

南山迈向世界级创新滨海中心城区新征程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发源地,南山围绕“一轴一带三组团”的总体城区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布局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蛇口国际海洋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十大重点发展片区,促成南山全域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正在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征程。

看“世界级”,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南山区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与世界的联系日趋紧密、更深度参与全球竞争: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加快打造全球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蛇口、赤湾、妈湾三大港口联通全球,150余条班轮航线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上百个国家两万余外国友人居住南山,成为深圳外国人聚集密度最高的城区;腾讯、中兴、大疆等南山创新企业走向世界舞台,享誉海外。

看“创新型”:南山连续四年获评全国百强区之首,2020年GDP达6502.22亿元,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100家。

看“滨海”:“十三五”期间,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深圳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等公园建成,海湾岸线实现互联互通,居民在家门口“零距离”畅享滨海风情。

看“中心城区”:南山区“四大中心”(即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基本形成,金融、商务、物流、对外贸易等集聚辐射效应明显。

华联城市中心:前沿时尚城市形态的“微缩样本”

过去的城市规划中,为了解决城市中心区在功能和空间规模上的发展需要,一些大都市纷纷建立以商务活动为主体功能的中央商务区。然而传统的中央商务区由于功能单一,出现白天“钟摆式通勤”、夜晚与周末成为“空城”的现象。于是,具有功能复合、产城融合、商住混合、人气聚合、资源集合等特点的前沿、时尚城市形态,正在成为许多城市新的发展模式。

摊开地图,以深圳湾口岸为起点,沿着东滨路一路向西,深圳人才公园、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蛇口国际海洋科技创新区、大南山郊野公园、南山中心区、荔林公园、前海被一一串联。伴随着南油城市更新的持续推进及行业领先企业湾区总部的陆续入驻,东滨路已成为直连南山核心区与前海、后海、深圳湾口岸的通道,一条高新产业集聚、休闲配套完善的产业走廊跃然纸上。

作为南山首批政企联合招商园区,华联城市中心位于东滨路与南山大道交汇处,重点聚焦“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产权服务”新兴产业。项目地处深圳湾科技园总部基地、后海总部基地、前海自贸区、蛇口国际海洋城四大总部基地的交汇处,人工智能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海洋科技产业在片区汇聚,可以说是南山区新兴产业集群和高精尖要素聚集的高地。

有别于传统的写字楼园区,华联城市中心集合产业办公、居住、购物街区、休闲娱乐等业态于一体,打造工作、休闲、生活一体化的现代办公区。项目布局了三栋产业办公空间、两栋精品居住空间,打造约1万平方米的高端商业街区,匠造约2.9万平方米立体生态园林,构建畅通内外、多维度的立体交通系统。同时,项目周边还汇聚了来福士、花园城、海岸城等商业配套和大南山郊野公园、荔林公园、西通和谐公园等休闲配套。

项目是一个产城融合的超大综合体,集研发、生产、居住于一身,以纯粹产业总部办公为定位,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目前人工智能金融领跑者——广电运通,已进驻华联城市中心T3座,并设立深圳创新中心。其他诸多高端产业也正在逐步分批入驻。

目前,华联城市中心总部全域商务空间已开启现楼租售,其中写字楼T2整栋销售、T3整层起售,可满足整层或整栋的购置需求;T4栋建筑面积约33-60平方米精品居住空间。

深港合作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产业互动,也将带动周边节点成为区域发展中心。华联城市中心作为多个资源集聚区的交汇点,将迎来价值再升级,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