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十四五”规划机遇 推动专业升级 南山将率先引领“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1-09-29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搭乘“十四五”规划机遇 推动专业升级 南山将率先引领“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南山区已经达成多项瞩目成就:辖区土地面积187.5平方公里,拥有187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家上市企业,密度居全国第一;连续四年在中国百强区榜单中排名第一……

作为全国上市企业密度最高的区域,南山区不仅有腾讯、华为、中兴、大疆等从深圳走向全国的知名中国企业扎根在此,连沃尔玛、华润万家、凯为医疗、麦克韦尔等跨国公司都在此设立了总部。

与深圳福田区、广州天河区等同样经济发达的地区相比,深圳南山区的上市企业密度遥遥领先。

而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借助地段、产业、人才等多项优势,南山区无疑拥有了更高的起点。

聚拢产业资源价值洼地

抢占新兴产业风口

2020年,南山区的GDP高达6502.22亿元,是全国百强区第一名(四大直辖市未参与此排名),相当于排名全国第34名的厦门市(6384.02亿元)。

新兴产业的前瞻布局、政策支持、全球企业与人才汇集于一地,造就了南山区如今的成就。

1、新兴产业前瞻规划

南山区成功,离不开前瞻性的产业布局。 明星产业云集,由知名龙头企业带动,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将最大地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多项政策持续布局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 围绕“一轴一带三组团”的总体城区发展格局,南山规划布局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蛇口国际海洋科技创新区等十大重点发展片区,将形成南山未来发展的产业生态链;南山区还与华为公司率先示范,共同建设鲲鹏产业示范区,加快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

随着中国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与城市功能不匹配、不协调、城市生活为产业发展让路等问题也越发凸显。部分城市在发展初期过于重视产业发展而忽略了配套的商业和居住建设,导致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不高、商业休闲娱乐环境较差,进一步导致城市人才流失、发展脱节。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近年来,南山区率先引领“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这片产业集聚之地同时也是深圳最优势的教育资源集聚区、商业发展最多元、产业能级最高、居住品质最高的地区。 在南山区总部企业聚集的黄金地带,深圳湾艺术交流区、南岸滨海演艺区、南头古城特色文化街区、深圳湾歌剧院片区等文体项目星罗棋布,形成一条世界级的“文化飘带”,不仅使南山片区产业得以多样化发展,同时也为为城市生活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气息与生活情调。

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的深度融合,集居住、工作、休闲于一体,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新风向。

2、深化产学研合作

在深化产学研合作方面,目前南山区已经聚集了7所高校、11家国家级孵化器、67个众创空间、1358个创新载体,国高企业4000多家。 2020年,南山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72%,对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持培育了一批新锐创新企业。 未来,南山还将全力推动“总部研发+高端制造”空间保障行动,提供“100万平方米总部研发用房+200万平方米制造业厂房”,在南山北部片区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

3、让人才“留得住”

拥有众多知名企业只是个开始,如何筑巢引凤,汇聚各类英才,南山区也下了一番大功夫。 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人才匮乏的问题屡见不鲜。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从对中国企业的调查来看,有超过50%的企业在推进AI应用中缺乏相应人才。

在智能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细分领域,人才供需比分别低至0.08、0.09,更彰显出相关人才的极度稀缺。

为了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南山区也出台了许多相应政策。 在吸引人才方面,南山区正在制订扶持科技创新的新措施,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设立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的领航天使基金,专注于高新科技产业投资,服务于南山区战略产业布局,重点投向人才参与创办的早中期项目。


放眼长远,除了吸引现有的人才,也要培养将来的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来,南山区政府、高校和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合作建设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自2018年以来已有223家企业挂牌。 截至2020年,南山区在人才方面交出了一张优秀的成绩单:“领航人才”达2641人;新认定“领航团队”6个,总数达29个;全区共有9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实验室,全职院士达37名……

南山核心产业带

产业新城强势升级

在上市企业密度最高的南山,以“产业总部超体”为名的华联城市中心,坐立于前海、后海、科技园、蛇口自贸区四大核心区中心,项目选址于南山黄金地段,占位前海·南山双核,串联南山高新产业链,凸显南山产业发展枢纽的核心价值。

作为首批政企联合招商园区,华联城市中心综合体以纯粹产业总部办公为定位,以“数字经济”为主体,形成“智能、共享、绿色”经济产业集群,优先导入优质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人工智能金融领跑者广电运通已进驻华联城市中心T3座并设立深圳创新中心。

在新兴产业、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下,以华联城市中心项目为中心的南山核心地段将在下一个十年成为产业总部基地集群的新范本,形成中国前沿的“产学研生态发展圈”,并迎来新的增长动力。

30分钟产学研

发展圈

占据前后海黄金走廊的优越地理位置,华联城市中心可以打造“30分钟产学研发展圈”,周边联动深圳湾科技园总部基地、后海总部基地、前海自贸区、蛇口国际海洋城等四大总部基地触手可及,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海洋科技产业集群汇集于此,是南山区支柱/新兴产业集群和高精尖要素聚集的超级高地。 根据前瞻数据库资料显示,项目周边5公里内,共有上市企业159家,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企业共9810家,属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企业共6265家。

产城融合宜业宜居

在选取南山区核心地段的同时,为解决南山区普遍存在的人多、拥挤、通勤时间长的痛点,华联城市中心在前后海黄金走廊的优势交通基础之上,构建了一个外联内通、多维度的立体交通系统。在这座约30万平方米的华联园区中,其中T2栋紧邻9号线荔林站,距离前海、来福士广场、海岸城、深大科技园等多个繁华商圈、产业中心都相当之近,快速串联南山产业带,无缝连接蛇口邮轮母港、深圳湾口岸等各大交通枢纽,出行便利,提升环球商务效率。

此外,在办公配套方面,华联城市中心提供定制U+ OFFICE总部办公服务体系,从商务空间服务、信息服务和生活配套服务多个维度打造优质商务空间体验;并特别聘请德国gmp团队领衔担纲设计,构建智能高效的花园式园区,在园区智慧化管理的同时营造绿色、健康、生态有氧办公的新体验。

华联城市中心集产业办公、品质居住、配套商业、共享空间等业态要素于一体,工作之余,也充满了生活情调,尽可放慢步调,不需要争分夺秒。 华联城市中心与华联A区、华联城市山林有机复合,近距离畅享山海,堪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优秀范例。 在生活配套方面,目前,项目中已有麦当劳、星巴克等多个知名品牌抢先进驻,约10000平方米商业街坊,无论商务会晤,抑或下班后的社交、聚餐,都可在园区内一站式随心切换,触手可及。

大城已成,华联城市中心总部全域商务空间已开启现楼租售,与其它未兑现的物业相比,华联城市中心已拥有人流、物流、企业集群、中心化等各类优势,多种成熟完善的商业配套。 同时,华联城市中心也是南山核心区唯一约1400㎡起售的总部超体,目前已现楼销售,其中写字楼T2整栋销售、T3整层起售,可满足整层或整栋的购置需求;T4栋约33-60㎡精品居住空间火爆销售中,项目2021年底园区全部交付使用,全面兑现总部超体的全新未来。 即刻入驻南山核心区域,抢占新兴产业战略机遇!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