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 : 坚持内外双向发力5年瞄准打造万亿级城区
2021-09-29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南山 : 坚持内外双向发力5年瞄准打造万亿级城区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广东GDP超11万亿元连续32年居全国第一,作为深圳经济的重要“压舱石”之一,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深 V反转”的“广东经济第一区”——南山区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南山区党代会报告提出,“到2025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基本建成,本地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迈入“万亿俱乐部”是南山为“十四五”发展许下的美好愿景。

面对复杂的发展局势,2020年,南山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深 V反转”,预计本地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实现辖区税收170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316.6亿元。作为广东省内唯一的“六千亿俱乐部会员”,“十三五”期间,南山区本地生产总值已经从3715亿元连跨“三个千亿”大关,广东经济第一区地位更加稳固的同时,中国新硅谷的气质更加凸显。

截至2020年,已有181家上市公司在这片18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长壮大,大约1平方公里就能找到一家上市公司,因为强劲的科创基因,南山区以深圳1/10左右的人口和土地,聚集起深圳70%以上的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更产出了超过全市1/5的 GDP。与此同时,阿里、高通、空客、 ABB等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将国际总部、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落户南山,一条东西走向、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的湾区总部经济带已经初现端倪。

“十三五”期间,在“科技创新 +总部经济”双轮驱动之下,广东经济第一区的基底如磐石愈加稳固。以5年基本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打造万亿级城区为目标,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南山的 GDP名义增速年均要达到9.3%左右,高位过坎压力不可谓不大。毫无疑问,创新是南山立下“万元俱乐部”五年晋级计划的底气和优势所在。

目前,超过50家龙头企业将研发中心设在了南山,并已形成了以中兴、腾讯等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迈瑞医疗、大族激光、中集海工等行业领军企业为主力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以大疆、优必选、奥比中光等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集群,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开创新局。

接下五年,要如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先行区?围绕“创新”做文章,南山提出通过强化创新的核心地位,主动服务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改革创新再出发。一方面,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同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此外,南山还将发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优势,加快鹏城实验室、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平台建设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更多国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南山而言,打响“开门红”至关重要,在高位过坎的压力下,如何多方面综合考虑,避免急于求成是开好头的关键。南山区提出按照本地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的预期目标,全方位服务“双区”建设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坚持内外双向发力,依托国内大循环形成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最强引力场,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贡献南山力量、南山方案。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