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说话 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发布2020年深圳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2021-09-01 06: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数据说话 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发布2020年深圳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深圳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0)》正式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日前,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正式发布《深圳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0)》(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以业务数据为主,涵盖市、区两级业务,是对深圳过去一年法治建设情况的一次系统梳理,全面客观展示了2020年深圳法治建设整体工作情况。

今年4月中旬,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市、区有关单位编撰了《深圳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20)》,历时4个月。为确保数据全面准确,编辑部与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协调,对报送的海量数据进行归纳、梳理、比对、舍取,并反馈给报送单位校核确认后才最终定稿。该年度报告的编撰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意义也非同一般,进一步填补了深圳在法治建设领域相关文献的空白,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全书共约28.6万字453页,主体分为人大立法和法律监督、法治政府建设、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法治社会建设四大板块。此外,还附录了2020年度深圳法治建设大事记45条

其中,人大立法和法律监督主要包括深圳市2020年度市人大制定的法规、政府规章、法规性决定、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备案情况,以及事、区两级人大法律监督;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包括深圳市2020年度市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调解、行政裁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政府法律顾问以及深圳市12345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法院和检察院工作主要包括全市法院审判、执行案件情况、全市法院和检查员发出的司法建议书、全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法治社会建设包括普法、信访、调解、劳动仲裁、商事仲裁、法律援助、公证、律师、司法鉴定情况。

年度报告的重要特点是用数据说话,用图表形式呈现。白皮书的文字采用客观描述的同时,辅以大量的数据图标,包含法治建设的各类图表超400个,直观展现了深圳市法治建设的实际情况。

与2019年第一本年度报告相对比,2020年年度报告字数是2019年的两倍有余,内容也更加丰富和全面,细节更加详实和完善。同时与2019年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实现了对数据的二次统计和分析。

该系列年度报告汇集了市、区两级法治建设各个方面的基本数据,既纵向反映深圳市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部署的具体情况,也有利于各区、各部门对自身法治建设状况作横向分析、比对,找出在法治建设方面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白皮书中的客观数据也为深圳下一步开展法治督察提供了依据,为未来构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依法治市多元评价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