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大讲堂 |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王有明: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大讲堂 |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王有明: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乘势而上勇担科技自立自强深圳责任》为题, 讲述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实践和未来蓝图。

8月19日下午,新时代大讲堂“党组(党委)书记大家谈:100年再出发”系列课程第四讲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乘势而上勇担科技自立自强深圳责任》为题, 讲述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实践和未来蓝图。 

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

原始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竞争力。王有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开始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军,愈发重视原始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在基础研究、科研院所、国家级研发平台和高等院校等方面的投入。目前5G技术、3D显示、新能源汽车、特种计算机、柔性显示等多个领域的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

王有明说,深圳先后建成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国家基因库、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布局建设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平台。从2018年开始,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资金不低于市级科技研发资金的30%。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6万家,专利授权量达到22.24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2.02万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6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8倍,原始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

“ 只有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源头创新能力,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王有明透露,接下来,我们将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更加注重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

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改革

改革是深圳的根和魂。王有明表示,深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改革,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比如,深化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在国内首次以立法形式规定“应当赋予科技成果完成人或者团队科技成果所有权或者长期使用权”。创新大科学计划实施机制,印发《大科学计划推进工作方案》,构建“1+3+N”大科学计划推进格局,力争牵头发起1项大科学计划并争取纳入国家规划布局、遴选3项进行重点培育、支持参与若干项大科学计划。

由华大团队牵头发起“人类时空组学”大科学计划,目前已形成实施方案初稿,计划在未来十年,通过大科学计划框架下的国内外合作,系统建立人类不同器官发育时空组学图谱,推动重新认知生命起源。

科技成果“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 。王有明透露,下一步,深圳将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积极谋划制定科技成果评价的实施办法,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方式,更好发挥科技成果评价作用,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行“悬赏”“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

王有明表示,接下来,深圳将高质量编制深圳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同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在关键领域提高自主可控能力。

比如,构建创新联合体,整合科研院所、龙头企业、政府部门等资源,支持构建由龙头企业牵头、战略科研平台与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开展政产学研协同攻关、产业链上下游联合攻关,有效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

同时,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王有明透露,深圳将一进步完善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坚持企业需求驱动与政府主动布局相结合,聚焦底层基础技术、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医疗器械、生物育种、碳中和技术等领域,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实行“悬赏”“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探索建立“一技一策、对症下药”工作机制。

扫描上方二维码

观看精彩课程

“新时代大讲堂”是我市打造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之一,自2018年7月1日开办以来,每周1期,深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杨丽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