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大讲堂 |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党组副书记刘璋飚:打造大湾区国际传播主流媒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大讲堂 |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党组副书记刘璋飚:打造大湾区国际传播主流媒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刘璋飚透露,根据《深圳市属国有文化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深圳广电集团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实现传播力影响力进入全国媒体前列。

8月12日下午,新时代大讲堂“党组(党委)书记大家谈:100年再出发”系列课程第三讲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刘璋飚以《敢为天下先打造大湾区国际传播主流媒体》为题,讲述广电集团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打造大湾区国际传播主流媒体的奋斗愿景和实现路径。

百年风华正茂,时代奔腾向前。刘璋飚说,当前,深圳广电集团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工作特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国际传播、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建设与深圳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国有文化传媒产业集团。

刘璋飚透露,根据《深圳市属国有文化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深圳广电集团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实现传播力影响力进入全国媒体前列。再用2年左右时间,力争全媒体发展水平、国际传播力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进入全国媒体第一方阵;到2035年,实现集团品牌影响力、综合发展实力全面提升和国际传播力、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彰显城市文化软实力,成功打造与深圳创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相匹配的国有文化传媒产业集团。

谈及广电集团国际传播的重点,刘璋飚表示,简而言之,就是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和深圳故事。比如,在中国故事上,广电集团将通过四个“更”来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特的更特——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硬的更硬——站稳国家立场,提高论述能力,提升国际舆论斗争水平;柔的更柔——以情动人、以价值服人,以共鸣感召人,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新的更新——更新传播理念,实现精准传播;创新传播方式和手段,实现有效传播。”

“现在很流行讲‘人设’,在国际传播中用好‘人设’,也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刘璋飚说,深圳的“人设”是什么?从政治定位来讲,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从地缘特点来讲,深圳毗邻港澳,是南中国海滨城市、岭南文化重镇;从行业优势来讲,深圳是科创之城、创意之城、未来之城。

“结合这些‘人设’,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供鲜活案例,是深圳、深圳主流媒体在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刘璋飚表示。

扫描上方二维码

观看精彩课程

“新时代大讲堂”是我市打造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之一,自2018年7月1日开办以来,每周1期,深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杨丽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