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星空魔法”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天文科普体验活动激发小朋友们科学兴趣
2021-08-09 10: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爱上“星空魔法”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天文科普体验活动激发小朋友们科学兴趣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天文科普体验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6日讯(记者 李娜 聂凡哲 实习生 詹前浈)久居城市,你有多久没见到过漫天繁星了?7月15日,由读特·深圳新闻网主办的走读深圳-奇妙校巴活动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太皓星空天文体验馆,跟着天文专家访古逐今,观星探秘,和星空来了个亲密“约会”。

水运仪象台内部构造

早上8点半在做好测量体温等防疫工作之后,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进入体验馆。来到一楼古天文展区,地上酷炫的“三垣四象二十八星宿”图和四周各式各样的古天文仪器模型立刻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小朋友们一个个化身“好奇宝宝”,摸摸这个仪器,看看那个竹简。北宋时期发明制造出来的水运仪象台可是个大家伙,不仅能用于天文观测、演示天象,还能计时报时,对于这个世界钟表的鼻祖,小朋友围着看个不停。当大家听到馆长介绍水运仪象台一天一夜的时间误差只有两分钟的时候不禁发出了惊呼,纷纷赞扬古代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馆长李德和教小朋友们认识古天文仪器

了解完了一天的时辰变化,紧接着就来认一认二十四节气吧~在馆长的循循善诱下,小朋友们趴在太阳历广场上听起了用“立竿见影”计算节气的“小故事”,学会了在夏至的时候变“立竿无影”的小魔术。说完节气,馆长马上又给小朋友们在旁边的地球仪上讲起了赤道和黄道线,告诉大家昼夜交替和四季变化是如何产生的。浑仪、简仪、赤道经纬仪、纪限仪、象限仪、地平经纬仪,一个个都没有脱逃小朋友们的“魔爪”,大家指着自己不明白的地方七嘴八舌的讨论,天马行空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一片童言童语让家长们也认真思考起来。

“哇!~”刚踏入现代天文展区,就引起了小朋友们的一阵欢呼。原来,这里有模拟月球表面所做的月球环形山,小朋友们开心的在上面踩来踩去。馆长以此为切入点开始向大家讲解月球知识,并适时对家长和小朋友进行提问,让大家带着问题思考学习,就在这么一问一答中,这个小小“课堂”的氛围越来越浓烈了。

“中国天眼”模型

侧边墙上展示着每个季节能在夜空中看到的星座,有眼尖的小朋友走到自己的星座面前告诉大家“这个就是我的星座!”,不少“好奇宝宝”都凑过去一起欣赏。来到“中国天眼”的模型前,馆长充满了自豪,他告诉大家,“中国天眼”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

观察陨石切片

清理太空垃圾

乘坐“太空舱”

小朋友们寻找自己的星座

在体验馆内还有宇宙形成至今的演变过程,八十八星座、太阳系八大行星、黄道十二宫的详细介绍等。在这里,小朋友们排队观察陨石切片、清理太空垃圾、堆沙子模拟火山爆发、乘坐太空舱体验真实太空场景,玩的不亦乐乎。玩累了就一起进入球幕影厅半躺着观看整片银河星空,聆听属于星空的“交响乐”~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李奇生(左)原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汪克敏(右)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最后,活动还邀请到原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汪克敏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李奇生作为专家现场开讲座,回答小朋友和家长们的提问,让大家惊喜不已。为什么银河系中有这么多太阳(恒星)?为什么天气很好,晚上还是看不到星星?哪个星星离我们最远?到底有没有UFO和外星人?直到提问环节结束,小朋友和家长们仍围着两位专家不愿意离开。

走出课堂,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学习知识、了解深圳不再拘泥于书本,欢迎关注走读深圳-奇妙校巴下期活动哦!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