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成绩突破“师出有因”
2021-08-02 21:27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游泳成绩突破“师出有因”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 题:中国游泳成绩突破“师出有因”

新华社记者周欣 夏亮 吴书光

东京奥运会泳池大战在1日落幕,中国游泳实现男、女运动员同时收获金牌,在奥运历史上首次揽得接力桂冠,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和两项奥运赛会纪录。是什么让中国泳士们勇往直前?教练们纷纷指出,国家保障、备战细致、提前适应赛制是成功关键。

其实,教练员们也是创造奇迹的“魔术师”,是运动员背后的“幕后英雄”。

朱志根:中国男子游泳突破都靠他

奥运“六朝元老”朱志根教练几乎包办了近20年来中国男子游泳的重大突破,从世锦赛亚军吴鹏,到奥运冠军孙杨,再到第一个混合泳奥运冠军汪顺。尽管年过花甲,但朱志根始终坚持研究国外最新训练方法和理念。

以前带队员出国短期训练,朱志根最喜欢和外教聊天,话题永远都是训练,他擅长中西结合,并发挥自己的优势。疫情期间,朱志根克服了糖尿病等身体不适,对汪顺进行个性化训练:从以往的“大周期”改为每训练两周休息3天的“小周期”,进行有针对性的体能练习,强化汪顺的爆发力和水下力量……教练细致的备战方案,帮助汪顺实现了奥运金牌梦。

崔登荣:打造“奖牌王”

来自上海的崔登荣教练向来低调,但弟子的成绩实在耀眼: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收获2金2银,200米蝶泳改写师姐焦刘洋的奥运会赛会纪录并夺冠,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队友打破世界纪录,100米蝶泳以0.05秒之差名列亚军,加上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她是在单届奥运会中获得奖牌最多的中国游泳选手。

崔登荣曾经带出过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银牌得主陆滢。2017年底,张雨霏投入崔登荣门下,师徒二人因为性格迥异,产生过数次“火星撞地球”的摩擦。崔登荣为张雨霏描绘了“三年拿下奥运冠军”的蓝图:第一年改技术,第二年练能力,第三年拼细节全面爆发。张雨霏一开始对此完全不相信,也不配合。

三年多来,师徒俩先后攻克了性格磨合、改技术成绩大倒退、200米距离恐惧症等难题,终于互相信任。崔登荣用“100米促进200米”增强自信、有针对性地强化体能、和男队员训练激发好胜心等方法,终于把张雨霏送上了奥运冠军领奖台。

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四个月时,徐嘉余等队员也加入了崔登荣组一起训练。两个组合并后激发了运动员的训练激情,也帮助一直深受胃溃疡困扰的徐嘉余重新树立了信心。

郑珊:让弟子自责内疚的妈妈教练

当由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组成的接力队获得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后,闫子贝哭了:“没拿到金牌觉得很遗憾,对不起教练,没有让她成为奥运冠军的教练。”闫子贝还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名列第六,是唯一挺进八强的亚洲选手。

闫子贝说的教练,就是带了他将近18年的湖北队和国家队教练郑珊。备战奥运会期间,郑珊的健康一度亮起红灯,但她还是很快出现在了游泳馆里。

在生活中,郑珊像妈妈一样关爱弟子,但也在训练中严加管理,铁面无情。郑珊的年轻弟子彭旭玮和唐钱婷也在东京奥运会首次参赛,并基本发挥出个人水平。彭旭玮说:“郑教练对我特别好,可我的表现还不够出色,要继续努力。”

汪顺在赢得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后,也第一时间感谢了郑珊:“我的蛙泳一直在拖后腿,感谢郑教练和闫子贝对我的蛙泳提出了改进意见。”

王爱民:书画成就奥运冠军

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阵容中,19岁的杨浚瑄说话慢条斯理、细声细气,在接力中充当开路先锋第一棒,与澳大利亚的奥运冠军蒂特马斯对抗中抢得先机。她的实力源于训练,更是源于王爱民教练的精心打磨。

在运动队中,王爱民颇具学者风范,本人酷爱书法,在训练之余鼓励和培养运动员的业余爱好。他喜欢带领弟子在习练书画中平心静气。每逢节假日,杨浚瑄都会把自己的亲笔书画敬赠给教练和小伙伴。

王爱民言传身教地指导一众弟子:“能够静心思考、专注事业的人,无论做什么都会成功。”

徐国义:他一定在天堂微笑

当徐嘉余在男女混合接力摘得银牌后,他第一时间跑回运动员休息区,把奥运银牌戴在了楼霞教练的脖子上,楼霞是已故国家队教练徐国义的夫人。

“感谢徐导和楼教练在这五年来给予我的教导。感谢祖国,感谢所有帮助过支持我的人。”平时自我称呼为“甲鱼”的徐嘉余这样说。

以前世锦赛夺冠时,徐嘉余总是和徐国义分享胜利的喜悦。只是这一次,恩师不在身边,他已于去年7月因病去世。伤心欲绝的徐嘉余在楼霞教练的帮助下一步步走出情绪低谷,但后来又遭受胃溃疡的折磨。能拼得男子100米仰泳第五、混合接力银牌的战绩,全凭徐国义多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楼霞教练的爱心守护,以及崔登荣教练在最后四个月的“强心针”。

“我没有被困难打倒,还看到了提升的空间。我想,徐导一定在天堂微笑。”徐嘉余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