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联动!两代“飞人”的惺惺相惜
2021-08-02 09:43
来源: 新华网

梦幻联动!两代“飞人”的惺惺相惜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记者周畅、朱翃)“封神!9秒83!!!”这是刘翔在苏炳添半决赛后发的祝贺微博。

这场比赛中,苏炳添跑出了惊人的9秒83,这一成绩不仅显著刷新他的个人最佳,还打破了9秒91的原亚洲纪录。苏炳添也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位站上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

紧接着,刘翔在评论区里说:决赛,请大家把好运借他一点。

得知刘翔祝福的苏炳添回应说:“非常感谢他,他确实是我们中国田径队的一个开路人。”

有网民在刘翔的微博下评论:“你也是神,我永远记得你披着(五星)红旗奔跑的样子。”


梦回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和今天的苏炳添一样,改写了中国田径、中国体育的历史。

刘翔为中国赢得了第一块男子田径奥运金牌,也让人们从此记住了这个名字。

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上演“九道奇迹”获得第一个世锦赛冠军;2008年获得第一个室内世锦赛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翔飞人”因伤病被迫退赛,一时舆论哗然。此后,克服伤病的他复出,在伦敦奥运会前再次跑进13秒。

而当再次站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跑道时,刘翔起跑后摔倒,单脚跳至终点,俯身亲吻栏架,被轮椅送出赛场,后被确诊为跟腱断裂……

飞人折翼。尽管之后刘翔黯然退役,但他却激励了许多中国运动员,尤其是田径运动员。

8月1日,苏炳添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我非常感谢他。要是没有他的出现,可能很多人都不敢想要去站上奥运会的决赛赛场。”苏炳添说。

“我第一次突破10秒大关的时候,翔哥也在现场。翔哥不光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幸运之星。”苏炳添说起刘翔满是动容,“我和翔哥一直都有联系,他不断鼓励我、支持我,每年他的生日,我也会给他祝福。”

“希望我今天拿到的奥运会第六名,也能给予更年轻的运动员以鼓励。今年的中国短跑,已经有非常大的进步了。”苏炳添特别提到了广东和四川的选手,“他们都是非常棒的孩子,我在他们的年纪,根本没有跑到这个成绩。我相信,把现在的技术、理念用到他们身上,肯定会事半功倍的。”

2015年5月31日,苏炳添(右)在比赛后接受刘翔祝贺。当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打破全国记录。新华社记者李博闻摄

还有网民说:“一个飞人祝贺另一个飞人!两位都是yyds!”希望中国田径队的传承,能在这两代“飞人”的隔空互动中延续下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