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 许岱胤:做法院队伍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1-05-26 12:05
来源: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

先进典型 | 许岱胤:做法院队伍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人工智能朗读:

许岱胤,现任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深圳市法院“执转破”先进个人、前海自贸区“改革创新”先进个人,先后在法院审判辅助、执行、信息化建设等多个岗位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法院队伍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携笔从戎筑牢忠诚担当

2001年,许岱胤从中山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并没有和他的同学一样从事一份普通的法律职业,而是毅然入伍,到武警边防部队服役,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

“10年军旅生涯,让我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共和国军人,锤炼了思想,磨砺了意志,更加筑牢了我的忠诚与担当。”许岱胤回忆,“只要大局需要、群众需要,不管安排我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都会竭尽所能做到最好,这就是从雷锋同志身上传承的‘螺丝钉’精神。”

2010年,许岱胤转业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坚持归零心态,兢兢业业开展工作,从法官助理做起,笔录制作、财产保全、文书送达、草拟判决、案卷归档等司法辅助事务,一件件学,一件件做,很快他就成为了工作能手。

为加快推进深圳中院执行工作机制改革,许岱胤被指派到执行岗位工作,担任深圳中院指挥中心行动组组长。他在执行行动组工作期间,明确提出了安全责任事故“零容忍”的目标,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在执行任务前都要做到“一查二看三问”;带领执行行动组完成外勤任务12000余次,没有发生一起强制执行事故,也没有发生一起因强制执行而引起的投诉、上访案件。

锐意进取勇挑改革重担

2015年2月,前海法院刚刚成立,许岱胤服从组织安排借调到前海法院工作。“执行工作关乎到当事人的权利能否真正兑现,是司法为民的最前线,安排我到执行岗位工作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必须敢于担当。”许岱胤说,“前海法院是设立在自贸区的新型法院,在这个改革的平台上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模式,是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也是回应老百姓对司法工作的期待。”

在前海法院,许岱胤担任原审判事务处主要负责人,主管司法辅助事务和执行工作。他积极推进司法辅助事务工作模式和执行工作机制改革,在司法辅助事务和执行案件办理中引入社会化、市场化元素,牵头对接完善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机制,打造全省首个公证司法事务服务中心,研发海燕司法辅助系统,将文书送达等审判辅助工作纳入信息化建设,实现司法辅助事务的集约化、市场化、信息化办理,法律文书送达月均完成量提升30%,有效提升了审判工作的效率。

在执行工作机制改革方面,许岱胤抓住执行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充分发挥社会化资源的优势,先后建立了前海法院公证参与执行终本工作室、京东司法网拍创新中心,研发“极速网拍”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他带领执行团队高分通过中国社科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指标体系评估”,连续三年结收案比超过100%。

除了带领团队积极进取,许岱胤也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处处以身作则,在执行岗位工作期间办理案件1600余件。深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申请执行一案中,他深入调查排除主要拍卖物20年虚假租约,为国有资产挽回损失8千多万元,得到省、市两级人大代表高度评价;工银亚洲申请执行一案,适用香港法律加速兑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入选广东省法院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纠纷典型案例。

抢抓机遇持续优化智慧法院3.0版

2020年11月,许岱胤又到了全新的工作岗位,牵头负责前海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相关工作。

在法院工作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要求越来越精细化的背景下,许岱胤对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前正值法院全面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进一步优化法院信息化建设,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要迎难而上。”

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新兵”,许岱胤认真学习最新的信息化技术,始终紧扣信息化建设服务审判执行工作这一核心,牵头前海法院信息化工作小组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区块链、国产化等方面分析技术驱动要求,加大研发力度,以无纸化建设、互联网庭审、审判大数据管理、智能案例库等方面着手,打造前海法院“智融、智享、智达、智审、智信、智管”平台。

针对前海自贸区金融业创新和聚集发展的需求,许岱胤牵头与前海金融机构合作开发“至信(金融)云审”系统,充分发挥区块链数据共享和5G移动通讯技术“大宽带、低延时、大连接”的优势,针对金融案件证据不易保存、分散复杂等痛点与难点,实现网上金融交易和纠纷要素化办理,提升银行与法院司法数据协同效率。

说到法院信息化建设,许岱胤认为,“法院的信息化建设从网络化、智能化的层面说确实很专业,但究其本质,信息化基础的搭建都是为了让当事人诉讼更加便捷,让群众了解法院工作更加方便,让司法资源和信息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实现更加公平地获取、使用和分享,这就是我当下的工作责任和目标。”

先进典型手记

回顾我的职业生涯,从学生到军人再到法院干警,从审判辅助岗位、执行岗位到信息化建设岗位,每接手一份新的工作,我都以“螺丝钉”精神要求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大局意识、奉献意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到新的工作岗位,无论我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在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要心中有老百姓,干工作就有动力、有目标、有意义。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许岱胤

[编辑:翁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