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浮构建多层次党群服务中心矩阵 搭建密切党群关系“连心桥”

云浮构建多层次党群服务中心矩阵 搭建密切党群关系“连心桥”

分享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浮市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关键纽带,紧扣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等不同领域功能定位,着力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中心矩阵,打通基层治理、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划分14392个“微网格”打造城市集约型党群服务中心

云城区安塘街道,又被称为“党群服务一条街”。这里不仅有“微心愿服务站”“幸福五家”“四点半课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功能区,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网格治理工作队。该街道通过推行“微网格+积分制”基层治理运作模式,把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犯罪预防等工作“一网体现”。

近年来,云浮市探索形成“一统揽、两作用、三联系、四超前”工作机制,在全市划分14392个“微网格”,建立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大本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根据地”、小区党群服务站为“联络点”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

以“红色”引领“绿色”打造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

云浮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以镇级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为牵引,全域推进美丽圩镇“十个一”创建活动,以“红色”引领“绿色”,全域推进美丽圩镇建设。

在被誉为“南粤红旗渠”的长岗坡渡槽,罗定市罗平镇党委着力打造了集党性教育、参观展览、办事议事于一体的镇级综合型党群服务中心,讲好红色故事,提升红色旅游服务品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兴县簕竹镇坚持以数字化党建引领现代农牧小镇发展,着力打造镇级综合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数字化党建平台,通过党建一体机实现“码”上看、“码”上听、“码”上办。

实施“提温工程”打造乡村民生型党群服务中心

村里经济困难、孤寡、独居等弱势长者群体,应该如何解决养老问题?在郁南县地心村,长者们不仅可以到当地的居家养老服务站“集中供养”,还可以选择“居家养老”的方式,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安享晚年。地心村建立云浮银龄居家养老服务站,创新“大数据+社区+社工+志愿者+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全村212名老人建档立卡造册,提升老人晚年生活质量。

云浮市紧扣群众“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美好生活期待,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民生“提温工程”,聚焦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党员群众等特殊群体,全面打造“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乡村民生型党群服务中心。

为产业发展赋能打造园区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

围绕“七大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发展需要,云浮打造了集区域党建、群团共享、社企共建、政企互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园区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创新“书记讲党课”“工匠讲精神”等特色党建品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罗定市建立产业转移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把党建工作引领和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通过行政服务、招商服务、生活服务、文体服务四大特色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为解决中医药产业发展人才短缺问题,云城区建立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突出“人才驿站”功能,为构建中医药上下游产业融合、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产学研用”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王谢思齐

通讯员 张晓虎 严振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