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TA丨羡慕“漫画腰”?猫咪:弱爆了
2021-03-28 0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宠TA丨羡慕“漫画腰”?猫咪:弱爆了

某女明星的“漫画腰”照片在微博上爆火,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更有宠主发表了:“猫咪拥有的‘液体腰’更令人惊艳。”的看法。其实很多人笑称“猫是液体”,但是却不知道其中的原因。实际上,猫咪柔软的“液体腰”并不是为了给宠主们拍下“黑照”而生,这是TA们特别的生理结构导致的。

总的来说,猫咪柔软的“液体腰”是由于他们异于其他动物的骨骼构造。

摸摸我们自己的脊椎骨,可以很明显感受到它们一节节、紧凑地排列着(摸不到的小伙伴该减肥了)。如此紧凑地排列,才能更好地支撑着我们日常的站立、坐卧等行动。

而猫咪的脊椎骨间距比我们人类的都大,同时里面还穿插着具有弹性的纤维软骨。这样特别的构造可以让Ta们将身体拉长以支持快速奔跑的需求,也可以将身体紧缩用以保暖。

除了拉长和紧缩身体之外,猫咪们的脊柱甚至还可以旋转180度。这个特点加上猫咪的翻正反射和尾巴对姿态调整的辅助,可以帮助猫咪从高处落下时,能以最快的速度调整至四脚落地的姿势,增加缓冲,减少对其内脏的伤害。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猫咪这样的神奇的生理构造仅仅只是为了“减少”伤害,并不是完全“避免”伤害。还有很多宠主以为猫咪能有高处跳落不受伤的“神力”,从而引发了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的坠楼事件发生,而受害猫们轻则骨折,重则内脏损伤甚至死亡。

所以说,像“猫有九条命”这样令人误解的发言,是时候该被收拾收拾,放进历史的盒子里,不要再拿出来了。毕竟现在楼房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猫咪们的进化适应速度了。即使猫咪是从一般的3楼跳下,都有可能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此外,猫咪还有以下神奇的生理构造和行为,让TA们活得健康精彩。

神奇的呕吐机制

很多宠主看到猫咪有呕吐的时候,当下就会觉得猫咪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宠主们不必过度的紧张。猫咪的呕吐行为可以分成生理性和病理性呕吐。常见的生理性呕吐就有吐毛球,而吐毛球的周期与品种、季节、营养品等因素相关。如果在这个周期以外,突然有呕吐,也可能是猫咪自身的呕吐机制导致的。

当猫咪觉得自己吃进去的东西不对劲,且在未消化完全前,Ta们都可以将东西吐出来。

这样的呕吐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猫咪因为误食异物或者毒物造成而造成死亡。但是这种反射机制并不能完全保证Ta们吐出所有的有害物质,因为部分种类的异物或者毒物无法引起猫咪产生呕吐机制。

因此,将家里一切可能对猫咪造成伤害的东西收拾好才是最好的规避方式哦。

此外,如果在吐毛球周期以外,突然呕吐次数增加且伴随其他症状,如食欲下降、精神萎靡,便秘,软便,发烧等,就可能是病理性的呕吐,这时就需要带到医院看看了。

神奇的繁殖能力

大多数听到“发情”这个词汇,就会想到春天。实际上对于猫咪来说,Ta们全年都可以发情和交配的。通常来说,在一只母猫没有成功怀孕之前,每隔1-3周都会发情,直至受孕成功;若生育后幼崽全部死亡,母猫也会在短时间内再次进入发情期。

猫咪们的孕期也是比较短暂的,只有两个月。另外,在生存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部分母猫会抛弃甚至吃掉身体不够健康的小猫来提高健康小猫的生存概率。如此“血腥”的行为背后,是我们作为人类无法体会和理解的困境。“饥饿”“寒冷”“病痛”等因素,无时无刻不在威胁Ta们的生存需求,更别说还有部分恶劣的“人为因素”了。

除了特别的“液体腰”让人们羡慕之外,猫咪们“热烈去生活”的特点更值得我们钦佩。我们仍然对猫咪们有各种各样的疑问并还在持续了解ta们,但无论以何种方式与ta们缔结联系,都不应该用ta们的性命开玩笑。生命生来平等,勿以力量与聪慧的优势而自居高位哦。

(本文经深圳野生动物园动物医院副院长王靖德审核)

文字:战旗

视频:刘诗瑾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