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之城”闪烁着新时代的和谐

“关爱之城”闪烁着新时代的和谐

分享

我们的公益活动和演出不是单打独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心帮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离不开编导老师的孜孜奉献和爱心人士的殷殷之情;离不开医院、学校、场地、摄影、新闻媒体,义工等等的深情厚谊。”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在发言时曾不止一次这样感谢。

我们的公益活动和演出不是单打独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心帮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离不开编导老师的孜孜奉献和爱心人士的殷殷之情;离不开医院、学校、场地、摄影、新闻媒体,义工等等的深情厚谊。”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在发言时曾不止一次这样感谢。作为中国内地志愿服务的发源地、第一个“志愿者之城”、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第一张电子义工证……志愿服务的诸多“第一”都在深圳诞生。

正因为这里有爱、有梦,才凝聚了2000万深圳人用‘深圳温度’打造出一张最美的名片。目前,全市有186万注册志愿者、1.1万个团体志愿组织、年均参与服务志愿者960万人次,这些数字见证了近年来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跨越,更见证了城市文明发展的进程。“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当志愿者”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生动温暖的实践。

深圳关爱行动于2003年温暖启航,近年来,“关爱之城”的内涵不断丰富,手段不断创新,名片越擦越亮。“新春关爱行动”让深圳有家的温度。在新春期间集中开展了“感恩慰问”“来深过年”“文化福利”“志愿服务”“温暖回家”“网络公益”“精准扶贫”几大板块千余项关爱活动。

“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是深圳关爱行动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所做的一种创新。市民通过APP捐赠步数,公益机构折算成善款,让每一个普通市民都参与公益,成为爱的使者。

“丑小鸭魔法公益共享学校”是网络公益的另一种创新形式,动员名特优教师,通过互联网免费为孩子、家长提供名师直播课堂,打破地域、时间限制,助推均衡教育。

关爱行动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媒体承办推动、企业社团协同、社会公众参与”的顶层设计和长效机制,组建“关爱行动组委会”,一年一度的深圳关爱行动“感动深圳”晚会,在广大市民中传播爱的理念,成为一次影响深广的“爱的盛典”。市领导亲自出席晚会,接见获表彰的先进人物和集体,为爱呐喊摇旗。

十七年来,关爱行动共组织开展了3万余项爱心活动,推出2千多项优秀公益项目,内容涵盖了物质关爱、文化关爱、能力提升、长效救助机制建设等各个方面,吸引了千万人次参加,培育和宣传了一大批爱心典型,让参与公益慈善成为了深圳人的生活习惯和现代时尚,让深圳在“科技之都”“创新之城”等美誉之外,还拥有了“关爱之城”的醒目标签。

诚如郭丽英所说:“改革创新、文明爱心的深圳承托着艺术团走到了今天,闪烁着我们这个新时代的和谐。”

凤凰涅槃艺术团2012年正式注册成立,在最困难的时候深圳市妇联协调爱心企业帮助了艺术团启动资金。在市宣传文化基金支持下,才使得艺术团逐渐站稳了脚步,有幸活下来,并逐渐步入了正规。自2013年起,8年来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持续给予凤凰涅槃艺术团资金资助,用于支持其开展专场公益演出、各类慰问演出、演讲会、拍摄纪录片等活动。

为保障郭丽英及凤凰涅槃艺术团日常排练活动及工作正常开展,福田区积极协调并为其提供场地支持,同时为其配备3名文化义工,协助艺术团日常工作开展。为支持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开展公益活动,2021年初,广东省委宣传部给予其资金支持。

如今的凤凰涅槃艺术团已经从成立之初的7人发展到如今的140余人。从抱团取暖、搏击病魔到鼓励病友自立自强、感恩社会,再到告诫世人关注健康、珍惜生命。

一座城,如果只有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而没有人与人之间温情互动,再繁华也是空虚寂寞冷;而爱上一座城,或许只需一点点让人温暖的感动,这感动可以来自政府带有温度的公共政策,可以来自慈善机构的雪中送炭。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心灵、关爱自然的活动为深圳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写下了温暖注脚。(张瀛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