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爱心的深圳让我们走到今天

文明爱心的深圳让我们走到今天

分享

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们与无数公益社会组织、义工不畏艰苦、无私奉献,是深圳“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体现,展现了深圳热心公益、崇德向善的城市人文精神。

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们与无数公益社会组织、义工不畏艰苦、无私奉献,是深圳“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体现,展现了深圳热心公益、崇德向善的城市人文精神。

顶层设计和长效机制助力“关爱之城”建设

深圳“关爱行动”于2003年启航,已走过18个春秋。鉴于关爱行动的突出成效,由国家民政部等部委主办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2012年落户深圳。近年来,在“友善”价值观和“共享”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关爱之城”的内涵不断丰富,手段不断创新,名片越擦越亮。

2017年起,关爱行动推出“新春关爱行动”,在新春期间集中开展了“感恩慰问”“来深过年”“文化福利”“志愿服务”“温暖回家”“网络公益”“精准扶贫”几大板块、千余项关爱活动,既有送慰问品、慰问金的物质关爱,也有音乐、歌舞、曲艺、电影等进基层的文化关爱,让城市春天的温暖直达人心。

关爱行动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媒体承办推动、企业社团协同、社会公众参与”的顶层设计和长效机制。一年一度的深圳关爱行动“感动深圳”晚会,市领导亲自出席,表彰爱心人物、爱心集体,讲述年度爱心故事,在广大市民中传播爱的理念,成为影响深广的“爱的盛典”。

出台规章制度对道德模范给予礼遇和帮扶

文明,是对一座城市的最高赞赏。深圳作为中国内地志愿服务的发源地,诸多“第一”都在这里诞生:国内第一个法人志愿者组织、第一个“志愿者之城”、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个“义工服务市长奖”、第一张电子义工证……

深圳志愿服务始于1989年,蝶变于2011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志愿者之城”的意见》,在全国首次系统提出建设“志愿者之城”的目标;2017年,深圳提出“志愿者之城3.0”建设,开始探索“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转变”的工作路径,推动志愿服务转型升级。

为建立健全关心和支持先进典型长效机制,深圳在2017年出台了《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制度(试行)》,在入户办理、医疗服务、文化服务、基金帮扶、住房保障等方面,对各级道德模范给予礼遇和帮扶。

2019年,市文明办、市关爱办、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关爱基金会·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共同发起“关爱道德模范公益基金”,深入开展“致敬道德模范圆梦行动”,为各级道德模范及其善行义举送去温暖和支持。

艺术团走到今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

为支持凤凰涅槃艺术团开展公益活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在2021年初给予了资金支持;自2013年起,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连续8年给予凤凰涅槃艺术团资金支持,用于其开展专场公益演出、各类慰问演出、演讲会、拍摄纪录片等活动;为保障凤凰涅槃艺术团日常排练活动及工作正常开展,福田区积极协调并为其提供场地支持,同时为其配备3名文化义工,协助艺术团日常工作开展。

郭丽英感恩地表示:“改革创新、文明爱心的深圳承托着艺术团走到了今天,我们的公益活动和演出不是单打独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心帮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离不开编导老师的孜孜奉献和爱心人士的殷殷之情;离不开医院、学校、场地、摄影、新闻媒体、义工等的深情厚谊。”

深圳通过持续开展的“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用点点滴滴的细节,展现“以人为本”的现代城市文明,持续锻造升华城市的人文品格与精神气质。如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一样活跃在全市各个角落的无数公益社会组织与百万名志愿者,如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交响曲。( 祁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