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那把小提琴驱散心中阴霾 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自强不息鼓舞自己激励他人

用那把小提琴驱散心中阴霾 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自强不息鼓舞自己激励他人

分享

日前,郭丽英在福田文明学院特色课上讲述了身边爱心人士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并与凤凰涅槃艺术团团员一起表演了大合唱《爱在天地间》。

郭丽英与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故事,由她与深圳市爱心大使丛飞之间的一个约定而起。因为同样热爱艺术、心怀大爱,郭丽英与丛飞相识相知;因为珍视生命,许多深圳癌症病友在主动加入艺术团后重拾了对生命的希望。在艺术团成长的道路上,无论是不断积累的原创文艺作品,还是在一场场演出中愈见自信的团友,都在诉说着:感召他人,须先鼓舞自己。


日前,郭丽英在福田文明学院特色课上讲述了身边爱心人士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并与凤凰涅槃艺术团团员一起表演了大合唱《爱在天地间》。

走出阴霾,艺术给了她精神力量

不给人看病,也没有灵丹妙药,一个全部由癌症康复者组成的艺术团,演的节目有什么看头?能给人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为艺术团打头阵的郭丽英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她眼中,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刁难,有人质疑有人好奇罢了。她总是充满自信地跟对方讲:“你来看一场就知道了,我们演出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原创,我们是用精神站在舞台上,这就是观众们看一场感动一场的原因。”

作为一名成功抗癌20年的“老战士”,郭丽英深知那把小提琴在最初带给自己的能量,也正因为艺术的疗愈,她走出了最初的阴霾,也更加坚定了用艺术帮助更多病友走出来的决心。而这种无形的力量,正是丛飞传递给她的。

2006年1月8日那场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上,爱心大使丛飞的登场成为了当晚演出的高潮。郭丽英回忆:“当时他的病情相当严重,癌症广泛转移,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吃过药后登台,他先是清唱了《卖货郎》,又唱了《咱们老百姓》。”丛飞唱得有些吃力,其间因为喉咙难以产生分泌物而不得不停下,艰难咽下口水再继续演唱。丛飞的最后一次演出并不完美,但郭丽英看到了精神的力量,“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不能放弃希望。”

这一点,郭丽英和她的家人也深有体会。为了鼓励妻子抗癌,丈夫刘秀夫特意为她写了一首诗歌《生命恋歌》,在深圳“粉红丝带”负责人李苏的深情朗诵、郭丽英的小提琴伴奏下得以在文艺汇演上亮相。那段时间,郭丽英满心想着:“要演,就要演好!”对癌症的担心与不安被抛在脑后。

郭丽英勇敢地走了出去,也因为艺术而结识了著名歌唱家郭颂,深圳道德模范陈观玉,以及张耀枢、郭如菊、袁超、吴景勋等热心帮助癌症病人的文艺工作者,眼界变得开阔,内心也变得强大起来。

鼓舞自己,才能感召更多人

据了解,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大部分团友,本职工作都不是与艺术相关的,郭丽英坦言:“不瞒您说,不少团友来之前,连乐谱都看不懂。”但如今,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帮助和艺术团的自身努力下,140多人的队伍已经发展出声乐队、舞蹈队、模特队、器乐队等多个演出队。而这些曾想不通“为何偏偏是自己得病”,担心“以后还能不能回归正常人的生活”而苦恼的人,在加入艺术团后,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团友们的改变到底有多明显?艺术团成立以来,举办各类社会公益活动300余场。郭丽英组织的《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成功举办了19场。“可以说,演出一年比一年好。每演一场,就有一场进步。”深圳纪录片导演何良与郭丽英相识多年,作为凤凰涅槃艺术团的记录者之一,他正在制作一部艺术团的专题纪录片,艺术团的每个细节都没逃过他的眼睛。他以艺术团主管对外宣传的团长助理陈伟为例,在加入艺术团后,陈伟常常担任主持人的工作,在一场场演出锻炼中,陈伟如今的台风“稳重、大气,已初见专业的面貌”。

不仅如此,艺术团成立前后,郭丽英的丈夫刘秀夫还发挥特长,以自己对抗癌群体的真实情感,书写了《是谁》《你还是你》《妈妈,你别走》和《家》等20余首诗歌,这些诗歌曾多次在康复者群体活动时被朗诵,鼓励病友们自强和自信。其中,刘秀夫作词的歌曲《爱在心里》得到了作曲家李龠的谱曲,成为了团友们人人会唱的团歌,感动、激励过很多人。

在采访中,团友们告诉记者一个演出中常见的场景:台上,演员们面带微笑用力歌唱,台下,观众连连擦泪,动容不已。“希望让大家了解我们这个群体的自强不息,也想提醒更多人关注身体健康。得了癌症并不可怕,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没有人忽视,也没有人放弃,这是凤凰涅槃艺术团团友们的现状,也是他们简单而朴实的愿望。(张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