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一道光 照亮平凡

做一道光 照亮平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一年,你会对生活做出怎样的选择?对于郭丽英来说,她的选择是面对它、过好它,更引导同类病情的朋友积极生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6日讯(记者 王营波)我们生而平凡,却可以选择做一道光,照亮平凡,铸就非凡。对于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团员而言,郭丽英是这样的一道光,她温暖乐观,带领团员在与癌症的抗争中勇往直前;对于社会而言,凤凰涅槃艺术团也是这样的一道光,她们积极阳光,用公益的力量鼓舞万千群众。

信守承诺 凤凰初始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一年,你会对生活做出怎样的选择?

对于郭丽英来说,她的选择是面对它、过好它,更引导同类病情的朋友积极生活!

郭丽英出生于1955年8月,是黑龙江哈尔滨人,1999年调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任医务科主任,2001年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当时医生预判其生存期不到一年。面对突然而来的病情,郭丽英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病情也开始奇迹般的减轻。擅长小提琴演奏的她,积极乐观,经常去参加市里的各种文艺演出和慰问癌症病友的演出,也结识了很多同样命运的朋友。

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二人相约,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谁知103天后,丛飞被无情的癌魔夺走了生命。然而郭丽英没有忘记与丛飞的约定,虽然被病魔所折磨,外表柔弱、内心强大的郭丽英,下决心把癌症病友艺术团办起来。

为了这个目标,当时近60岁的她四处奔走忙碌,放弃节假日休息,早出晚归。市妇联以及许多爱心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支持艺术团的建设。经过长达6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取名为“凤凰涅槃”的艺术团正式注册成立。

帮助病友 逐渐壮大

“得知自己患病的时候,心里压力很大,也不愿和人亲近,常常一个人陷入自己的世界里,走不出。”和许多癌症患者一样,李慧萍在患病初期也存在各种焦虑。

李慧萍早先是一名服装设计师,为凤凰涅槃艺术团做过舞台服装设计,因此与郭丽英及凤凰涅槃艺术团结下相识的缘分。

而一次小区的偶遇,却让这份相识变成相知。

因为病友的缘故,李慧萍和郭丽英在小区偶遇后,缓缓地讲述了自己的近况。当时正准备参加凤凰涅槃艺术团群体活动的郭丽英,热情主动地邀请李慧萍一同前往。

“当时我正准备去吃饭,就开口拒绝了。但郭姐还是拉着我过去了,到了那里。郭姐特意给我点了一份外卖。”李慧萍缓缓地讲述着,“当你真正去贴近艺术团的时候,你会忽略掉自己病人的身份。在这里,团员们亲如一家,积极乐观,心往一处使,这种对生活的热情深深感染着我。”

现如今,李慧萍是凤凰涅槃艺术团的一名独唱演员,更是艺术团的团委之一。如今的她,也在用自己对生活的热爱感染着团员,也在用自己的歌声感染着每一位听众。

在艺术团成立之初,整个团队只有7个人,几年的时间,艺术团以其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和奉献社会的善举吸引着病友们纷纷加入,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而今登记的团员已达140多人,年纪最大的有85岁,最小的是80后。

公益先行 温暖社会

艺术团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公益初衷,先后免费举办各类社会公益活动300余场。郭丽英带领团员们把自己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表演中,将各种真实故事以艺术形式演绎,创作并表演了歌曲《爱在心里》《家》,诗歌《英雄之歌》《生命恋歌》等,以艺术讴歌生命,用表演展现自我,用精神感染他人。

令郭丽英和团员们印象深刻的,是去宝安看守所的演出。那天天气炎热,身体素质本就不如常人的团员们克服不适,在高温酷暑下为在押人员进行演出。一位身患鼻咽癌的团员用电吉他自弹自唱一曲《妈妈你别走》,令台下的在押人员感动不已,纷纷擦拭眼泪,一同跟着团员合唱,场面十分感人。事后,看守所负责人反馈,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演出让在押人员很受触动,让他们内心善的一面被激发出来,纷纷表示要珍惜生命、不辜负生命,表达了重新好好做人早日回归社会的强烈愿望。看守所的指导员说:“你们帮我们看守所破了不少案子呢。有些案子压了很久,证据确凿就差一个手印,你们的演出感化了他们,产生的帮教作用远超说教。希望你们每一年都能来演出!”

“相比较社会而言,我们艺术团能做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只要我们的演出能够帮助到病友,能够帮助到这个社会,我们就很满足了。”郭丽英表示。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