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坤:守护村民健康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4 08:57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人大代表陈坤:守护村民健康 助力乡村振兴

陈坤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昭平镇龙潭村卫生室查看村民健康档案(2月23日摄)。

全国人大代表陈坤是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龙潭村卫生室所长,扎根龙潭村担任乡村医生已有20余年。

龙潭村共有村民730人,陈坤的日常工作是定期给村里老年人体检、针对慢性疾病入户巡诊、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等。多年来,陈坤坚持向村民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在她的努力下,村民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从以前不愿意体检,到现在主动询问体检时间。

“我们是村民健康守护人,也是农村卫生防线第一道保障。”陈坤这样描述乡村医生的重要性。然而,因为种种原因,村子留不住村医的情况时有发生。陈坤建议,提高乡村医生薪酬待遇和养老保障,使他们能够安心扎根农村,守护村民健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刘岭逸摄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