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2021年新春贺辞

网民朋友们:

律回春渐,华章日新。值此农历辛丑牛年到来之际,我们代表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给大家拜年了!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大鹏新区的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仍然坚守在岗的防疫工作者和留深过年的广大建设者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回望2020,“创业十年”顺利收官。

这一年,我们“保护”与“发展”互促进。“中国天然氧吧”花落大鹏,空气质量第八年荣登全市榜首,“来大鹏,我‘氧’你”成为当下最流行的邀请。全国首个“珊瑚日”、“美丽海湾、大鹏先行”等活动“实力圈粉”,连续20天开展“晨潜马拉松”清洁海洋垃圾。“种珊瑚、种人心”成为共识,“清滩净海”成为常态。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11个项目立项、两个项目开工,腾出新空间、力拓“鹏友圈”。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正式获批、今年开工,地铁8号线三期加快落地,大鹏迈入“多轨时代”。海洋大学、深圳海洋博物馆正式落户,海洋大区“海味儿”更浓。大鹏正跑得“又快又稳”。

这一年,我们“颜值”与“实力”共提升。6个较大型公园建成,新增公园绿地131公顷。七娘山下“粉黛花开”,东部海堤“观松听涛”,坝光古村“探幽览胜”,天文台上“观星望海”,“大鹏之蓝”刷爆朋友圈,“全国最美县域榜单”再现大鹏之名。上半年,我们GDP成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招商推介喜迎“新人”,24家生物、海洋类企业落户安家。国际生命科技中心提前建成,“海湾里的”文体中心“坝光之眼”加快建设。大鹏科学家捧回深圳科学技术“市长奖”,国际生物谷、食品谷“双谷”成为发展新引擎。大鹏正变得“又美又强”。

这一年,我们“传统”与“活力”两相宜。六百年大鹏所城注入文创新内涵,“方知书院”“时光邮局”“咖啡故事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土洋东纵抗战史迹游径和大鹏明清自然村落入选全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西涌沙滩重新开放,完成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将建成“超一流生态型滨海旅游度假区”。佳兆业国际乐园五个主题场馆和W酒店封顶,深圳最大滨海度假区呼之欲出。“心形岛表白深圳”视频登上“热搜”、点击过亿,成为深圳特区40周年最“甜”献礼。“全域旅游、全季品位”大鹏旅游美食节开幕,全面上演“舌尖上的精彩”。大鹏正变得“有声有色”。

这一年,我们“民生”与“安全”双保障。强化疫情防控,加强海防打私,牢牢织密边海防护网,破获系列偷渡走私大案,全力守好深圳“东大门”。2020疫情后期首个“五一”黄金周,我们精准研判、周密部署,率先全面开放景区。发起“文明百日行”活动,倡导带上文明来旅游,引导健康生活新风尚。交通文明指数31个月保持全市第一,垃圾分类、公厕环卫实现“双优秀”。西涌、王母统建上楼项目及全市首个可售型人才住房项目开工。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推动人大附中(九年一贯部)二期提前封顶。大鹏正变得“宜居宜业”。

展望未来,“黄金十年”大幕开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大鹏新区成立10周年。我们将不忘初心,从“创业十年”出发,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高质量建设“美丽大鹏”“海韵大鹏”“活力大鹏”“品质大鹏”“幸福大鹏”,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创造一个激情燃烧、奋发图强的“黄金十年”!

牛年当有牛劲,牛年更应牛气。

我们相信,每一滴汗水都是前行的力量,每一个步伐都是逐梦的身姿,每一次奋楫都将擎起远航的风帆。我们会继续做勤于圆梦的“少年”,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尽情“奔涌”,再立潮头!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牛年吉祥!

中共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 杨军

深圳市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 刘广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