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煖声音丨外卖给差评遭遇上门威胁?这届消费者太难了

2021-02-04 15:00来源:深圳新闻网

据报道,上海的张女士日前点外卖后对服务不满意,给外卖员差评,遭上门报复、辱骂恐吓——“三分钟不删除差评,我就弄死你”。当事人张女士报警后,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拘留十日。近几年,一旦投出“差评”,消费者遭遇外卖员扬言威胁报复的事情时有发生,而消费者在淘宝等商家投出差评,甚至还会收到来自卖家的“寿衣”警告……如此种种,让人不寒而栗。

本事件中,差评机制没有成为服务完善的桥梁,反倒让消费者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前有外卖员困在系统里,如今有“差评”成消费者“紧箍咒”,只想感慨一句:“大家都太难了。”一个健康的系统生态是:消费者可真实主观地给差评、外卖员可合理申诉差评(有充分的反馈渠道)、平台可调解差评(相关平台人员负责核查事实资料并调解),最终达成一个三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这其中,平台需最大限度地赋予技术人文关怀的能量,给外卖员多点弹性空间。与其让“亲,麻烦给好评”的习惯操作养大胃口,不如让消费者少点做“工具人”。

不管是外卖平台还是电商平台,都需要做到让消费者敢于差评、勇于差评;同时,对于主动掌握消费者信息的平台一方,需要重点关注消费者的隐私问题,减少消费者打出“匿名差评”但仍旧被曝光住址电话的困境,也要加强对于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以及观念的培训。(梁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