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网络义工为网民”走进龙华区和盐田区,网警面对面传授防骗技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络义工为网民”走进龙华区和盐田区,网警面对面传授防骗技巧

分享

“网络义工为网民”系列活动由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龙华区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盐田区网信中心联合主办,深圳舆情研究院、深圳新闻网、盐田区海山街道办、龙华区民治街道办承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孙研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当身着警服的主讲人说出这句话,台下观众大都深以为然的点头。这是“网络义工为网民”系列活动盐田区海山街道会场上发生的一幕。这样的活动在12月17日举办了3场,盐田区海山街道,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和民新社区共有260多名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到场听讲。

盐田区海山街道会场

 

“网络义工为网民”系列活动由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龙华区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盐田区网信中心联合主办,深圳舆情研究院、深圳新闻网、盐田区海山街道办、龙华区民治街道办承办。活动通过走进社区,帮助社区居民了解网络使用常识、识别网络谣言、防止网络诈骗,以达到逐步提升深圳网民综合网络素养的目的。


12月17日上午,活动第一站来到盐田区海山街道,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曾威警官以“练就火眼金睛识别网络谣言”为主题,介绍了网络谣言的八种主要类型,并用大量真实案例做了说明。他还将网络谣言的“谎称权威发布、掐头去尾、移花接木、恶意翻炒、利用爱心、制造恐慌”等六大特征一一列举出来,加深听众理解,同时提高对网络谣言的“免疫力”。志愿者刘女士表示,今后在浏览网络信息时一定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谨慎使用自己的转发权限。


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会场


“无论哪种骗局,都是利用人性的弱点,来让受害者配合完成的。”在龙华区北站社区和民新社区,曾威警官又以“掌握网络常识,巧避诱惑陷阱”为主题给辖区居民和志愿者带来了一堂反诈骗公益课,对非法传销、网络电信诈骗、网上社交陷阱和套路贷等主要网络陷阱类型进行分析。骗子的各种套路在一个个真实案例中被层层剖析,台下听众的情绪时而愤怒,时而叹息。还有居民当场表示,自己就是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如能早点参加这种活动就不会上当了!”



 

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新社区会场


据了解,2016年9月,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理事会报请深圳市委宣传部批准,并向市民政局报备后,成立了深圳市网络义工队。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市网络义工队目前共有成员上千人,累计发布网络正能量和网络监督类帖文1200余条,举办各种线下线上活动260多次,服务市民8500多次。因积极弘扬网络公益精神,广泛宣传网络公益理念和文化,有效引导网民随时、随地、随手做公益,推动形成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义工队曾荣获“2019广东网络公益十佳团队”奖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