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安探源|保障深圳市民的“生命之源”! 对桶装水生产企业来一次“体检”

条评论立即评论

食安探源|保障深圳市民的“生命之源”! 对桶装水生产企业来一次“体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桶装水行业负面新闻屡见不鲜,水质问题、水桶循环使用卫生问题,也都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为加强对桶装饮用水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让深圳广大市民喝上干净卫生的桶装水,9月25日,2020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别行动之“食安探源”系列活动走进罗湖区,对桶装水生产企业——深圳市碧源饮水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杰,以及罗湖区政协委员吴丽明、邢维平、郭庆严、张欣洲和赵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5日讯(记者 曾剑星 唐丽玲 见习记者 徐乐钊)近年来,桶装水行业负面新闻屡见不鲜,水质问题、水桶循环使用卫生问题,也都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为加强对桶装饮用水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让深圳广大市民喝上干净卫生的桶装水,9月25日,2020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别行动之“食安探源”系列活动走进罗湖区,对桶装水生产企业——深圳市碧源饮水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杰,以及罗湖区政协委员吴丽明、邢维平、郭庆严、张欣洲和赵丹。


桶装水生产车间一览。


桶装水生产全机械自动化 水源成品消毒共需26道工序

据了解,该桶装水企业里每一批次的水源成品都会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检测,所有桶装水在检测结果合格后才会流向市场。关于水桶的使用周期,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在未受污染及破损的情况下,水桶使用周期为一年至一年半,到期之后会对水桶进行淘汰。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内生产人员、后勤服务人员以及配送人员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落实。”企业负责人说道。


企业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清洗工序。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厂水源处理均为全自动机械化,水源处理全程不与人接触。同时,企业负责人表示,水源的消毒流程共约26道工序,而在清洗方面,光是空桶内洗就已有约20道工序。“做水就是做良心,从产品质量上严格把关,我们每一个环节都按照程序走,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饮用。”企业负责人说道。


碧源饮水设备有限公司索证索票等落实到位 整体状况良好

本次检查活动,检查组根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该企业的生产主体资格、生产环境条件、水源处理、空瓶清洗及水源消毒净化等方面对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并重点对桶装水的生产过程管理控制、生产设施设备运作、产品出厂检验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经现场检查,该桶装水企业持有合法有效的证照,生产环境符合要求,索证索票等落实到位,能够严格按照桶装水执行标准,整体状况良好。活动过程中,食品检验专家也对工厂的水流净化工序进行了考核,结果为该工厂消毒净化工序符合标准。


执法人员现场对桶装水进行检查。


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 政协委员对桶装水生产表示满意

活动最后,深圳市碧源饮水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场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并郑重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确保生产的桶装水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持续提供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一同参与检查的罗湖区政协委员在检查后表示,对该桶装水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卫生、生产过程控制、水质问题等方面表示满意。其中罗湖区政协委员吴丽明表示,桶装水工厂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全自动化生产工序做得不错,且出产待检产品也需要经过检验后才能流出市场,这一点工厂做的很好。唯一不足的是生产车间内地面存有积水,希望企业可以加强清理,避免地面残留过多积水。


罗湖区政协委员吴丽明接受记者采访。


密切留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 选择可靠渠道购买桶装水

活动过程中,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杰就网友们关注的桶装水生产、选购及饮用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科普讲解。他表示,一般桶装水的保质期是两个月,打开应尽快饮用,建议在两周之内饮用完,否则时间久了会容易滋生细菌。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杰


“在选择桶装水时,比较稳妥的做法是选择质量可靠有保证的大品牌进行选购。此外,可以依据口感选择适合的桶装水产品。消费者在选择桶装水的时候也要留意生产日期,由于桶装水的保质期为两个月,所以尽量要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越新鲜越好。”王杰说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