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2015新闻发布厅>现场实录>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府新闻办于12月3日(星期四)上午11:30,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市民中心B1039)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介绍深圳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录内容:

 主持人王楚宏(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天上午市里专门召开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会议刚刚结束我们就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新平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先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先生、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先生。

现在有请聂新平副市长介绍《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聂新平: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早上好!我们是刚刚从市委市政府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上赶过来,根据今天发布会的安排,我来给各位介绍一下,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机制的相关情况。

一、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和考虑,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出台这个《实施意见》先行示范,以最高标准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推动基础教育与城市共同发展,千方百计建学校、增学位、提质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新增公办学位64.1万个,新增学位数居全国首位。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396亿,年均增长近21%。我们也入选了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教育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三,在新的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必须要根据先行示范要求,坚定不移地打造教育民生幸福标杆,奋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这是实施意见第一个考虑。

二是回应关切,以最强保障打赢学位建设的攻坚战。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在校生总数位居一线城市排第二,非深户籍学生在义务教育里面占比59%,在学前教育里面占了47%。深圳在一线城市里面,人口流入增速最快,每年人口净流入接近50万,差不多50万。从常住人口出生率维持在15‰这么一个高位。虽然近年来学位建设力度空前,但是高供给仍难充分满足入学的高需求,市民对扩大学位供给的呼声一直比较高。当前全国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但是在深圳在教育领域,我们的主要矛盾是新旧主要矛盾并存,一方面是我们供给的总量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这两个矛盾是并存的,如果说在现阶段更主要的应该是前者,就是供给不能满足需求的问题,在这个主要矛盾里面,我们矛盾的主要方面又在供给侧,我们供给速度跟不上需求的发展,刚才我们介绍了,教育很多亮点、成绩,但是千好万好,如果学位不够就很难说好,所以我们对市民群众的需求也是感同身受非常关注,一直在调研和想办法,这次《实施意见》的出台,表达了市委市政府下更大的力气,解决学位供给问题的坚定决心。面对巨大的学位压力,我们伟中书记是明确提出,要拿出比治水更大的力度解决好娃娃的问题,持续强力推进学位建设,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热切盼望。这是第二个考虑。

三是直击难点,以最实举措来破解学位建设的“中梗阻”。我们推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应该说这么多年来不可谓力度不大,不可谓不重视,但是速度依然赶不上供给,主要的问题是面临建成区域用地资源紧张、基础教育的学位越紧张的地方土地资源也越紧张,一般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最紧张,所以用地资源紧张,二是部分教育用地整备比较难,成本很高,难度很大,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片区学位配套不足等等这些问题迫切需要以更大的魄力、更强的措施、更严的监督加以破解。另外,还比较坚持扩资源和与提质量同步推进、双向发力,不断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我们两手都要抓。

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强力动员部署;可以说打响了新一轮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目标、实施重点、组织保障等三大部分,明确了新一轮深圳基础教育大扩容大提质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概括起来,有四个特点:

(一)突出前瞻性,到2025年新建学位近百万座

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的因素,我们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测算,在《实施意见》里面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我们此前已经规划正在建设的新建公办普高学位9.7万个,合计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接近一百万座,如果加上中职,就超过一百万。仅新增公办义务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新增学位,就是“十三五”期间总数的三倍。建成以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预计能够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此目标将分为2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20-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座、幼儿园学位6万座。第二阶段(2023-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5万座、幼儿园学位8.5万座。这里面因为深汕合作区目前人口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都尚未确定,以上数据不含深汕合作区。

(二)突出协同性,健全完善学位建设推进机制,我们学位建设涉及到市、区两级政府,涉及到教育、规划、财政、建设等等很多的部门职责,需要举全市之力来协同推进,为此《实施意见》强调:一是优化教育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研究提升学位配置标准。我们专门编一个基础教育的专项规划。二是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学位最紧张的地方就是在居住区,居民居住密集的地方,对于居住区的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这一次实施意见是作为重中之重加以强调,来建立健全学位建设联合审查制度,强调配套的教育设施必须和居住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独立竣工验收、无偿移交政府;对于不能够单独配套教育设施的居住项目,区里面要明确片区学位的统筹配建措施,对于在一个片区里面原来已经有配套学校,但是学校学位不够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片区,区里面要通过统筹新改扩建学校,满足就近入学需求。同时我们提出“三个不予”:对于不能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教育设施布局要求的居住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如果你居住项目不能满足教育布局需求,规划明确的教育布局要求的话,不办理规划手续。对于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没有达到建设条件的居住区,不予供地,这个项目规划了配套教育的用地,如果用地没有清干净,没有达到建设条件,那你整个项目不供地。对于片区内规划教育设施未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居住区,片区内居住项目不予通过联合验收。就是你这个项目里面本身有配套的教育设施,如果你这个设施没有建成交付使用,这个项目也不给验收,应该说对深圳史上最强。三是强化各区学位建设主体责任。因为义务教育、基础教育主体责任在区,所以各区要根据《实施意见》下达的任务,制定本区学位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确保按期落实,要明确到每一个年度的学位建设计划。四是进一步明确市级和跨区公共住房学位建设职责,就是市区有一些跨区的人才房、保障房这些公共住房它的学位建设职责,过去有一些不清晰的地方,这一次加以明确。

(三)突出优先性,推动学位建设驶入“快车道”

为了确保基础教育学位快建、优建,《实施意见》提出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开辟加快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我们要制定专门的办法。二是抓紧实施一批已经规划的教育用地,抓紧落地,我们已经历史上有359块规划教育用地,目前还没有实施的,抓紧实施,如果这些全部能够建成,就能落实58.9万座义务教育的学位,对于这些规划的教育用地要全面梳理核查,分类提出实施意见,对于规划实施性差、土地整备难度大,2年内无法启动建设的教育用地要进行就近置换调整规划。三是规划新增一批教育用地。刚刚说的359块地全部建成还不够,要新增100公顷教育用地,国有储备用地、新增用地、盘活存量土地、闲置用地及现状为空地的地块等优先用于学校规划建设。通过法定图则修编或局部调整、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和土地整备等方式增加基础教育设施用地。四是各区对具备条件的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改扩建一批,来新增学位。五是优化学校设计建设标准,打造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一流精品学校,提升学校空间的综合使用效能。保地保用集约建设。

(四)突出优质性,实现基础教育规模与质量“双提升”

为了加快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实施意见》强调:一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包括硬件条件优质均衡,师资队伍高素质建设,也是优质均衡;同时入学机制要体现优质均衡,完善义务教育的入学机制、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积极探索未来教育形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二是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强调的是优质普惠,不断健全公、民办幼儿园管理机制,提升办学品质,构建学前教育课程体系。三是推动民办中小学优质特色发展。包括健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支持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加强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师资队伍建设。

三、《实施意见》的落实机制

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必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超常规地强力推进。为此《实施意见》提出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专班每月定期举行专班会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具体研究协调每一块教育用地的实施情况,解决学位规划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另外,《实施意见》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实行中期评估和定期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决定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也是彰显城市温度的民心工程。接下来各区各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提升市民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尽最大努力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的教育期盼,实现教育的先行示范,我们也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和宣传教育工作,为打赢新一轮基础教育扩容提质攻坚战、建设美好城市美好教育共同努力!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新平副市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今天的发布主题向台上的嘉宾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感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这一次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在教育方面送出民生的大礼包,非常振奋人心,我想问一下秋明局长,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是市民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待,深圳教育在今后五年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实现优质发展?

陈秋明: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们深圳教育应该说是伴随着伟大的城市一起成长,也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用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深圳教育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新的发展历史上,总书记、党中央给深圳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当然刚刚你说,也是我们广大市民的热切企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今天上午也开了特区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会议研究决定到2025年新增10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这其中公办普高9.7万个,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所有累计起来的公办普高学位就十万个,45所,我们要新增49所,超过9.7万个,实际上公办普高翻倍。我们说这一次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以空前的力度来推进学位建设,我们认为不仅是弥补学位的不足,也是要通过新增学位特别是新增优质学位来调整优化深圳的教育结构,来整体提升我们深圳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怎么样保证我们新增的学位是优质的呢?我们有三个举措:

第一,在资源配置方面实现高质量。有几个措施:一是教师队伍建设,我们知道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有了好教师才有可能有高质量的教育,所以我们接下来要采取引进和自主培养并重的办法整体提升深圳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二是优化基础教育各类学校设计和建设标准,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一定要做到“办一所、优一所”,我们把每一所学校办成“百年老校世纪精品”,要把每一索学校办成市民家门口最好的学校。目前各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综合造价平均达到7500元/平方米,我们希望有条件的区在这个基础上再适当提升一些标准,这是校园建设。三是优化实施《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设施配备标准指引(2020年版)》,我们做了一些比较,在全国算最先进的标准之一,我们希望所有新建的学校,都要按照这个《指引》来落实教育教学的设备设施。四是发挥智慧城市智慧教育优势,实施智慧校园建设达标工程,实现智慧教育和智慧管理,要打造有“大脑”的学校。

在优质均衡方面要实现高质量。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要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要实施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工程,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到2025年,纳入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的学校占比要达到50%。二是实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实施差异化的扶持政策,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全面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三是我们正在筹划建设深圳市云端学校,通过智能化手段,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四是我们在大力引进国内外名校来深圳办学。不管是公办的名校还是民办的名校还是国际的名校,我们正在积极地筹划引进品牌名校来深圳办学。

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我们要实现先行示范。一是要实施《深圳市基础教育先行示范行动方案(2020-2025年)》,提出了 8 大方面 38 条先行示范的改革举措,推动“五个一百”工程:即建设100所“创新教育标杆学校”、打造100所“智慧教育样板学校”、建设100所“教学改革先锋学校”、发展100所“国际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培育100个科学保教示范项目。二是要健全完善教育考试、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机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管理体系。三是面向智能化社会,深入探索能够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教育形态和教育方式,促进教育学的方式从标准化向个性化转变,推进人才培养由技能型向创新型转变、由知识型向智慧型转变。

通过以上的举措,我们希望推动深圳基础教育整体规模提升一个新量级、整体质量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办好市民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满足家长和学生对美好教育的期盼。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是想问宝安区的领导,刚刚聂市长提出要强化各区学位建设的主体责任,我想问的是作为未来五年学位建设体量最大的区宝安区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我们的学位顺利建设?

蔡英权: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在座各位知道宝安是深圳的人口大区也是教育大区,目前全区管理的人口是560万,在校的学生是50.6万,占了全市总量将近四分之一,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这一块工作,对教育也是采取了优先发展的第一战略,而且特别是近年来也不断地加大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们是总共通过改建、新建总共建的学校是38所,新增中小学学位是6.41万个,应该说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在学校建设还是取得比较好的成效。我们也是高质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公办幼儿园的建设任务,目前我们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的儿童数占比50.19%,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是85.19%,这个也是提前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当前是全市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一个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宝安区来讲这个《实施意见》是非常及时,而且是为全市为宝安区也是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这一块指明了方向,根据安排,宝安在2020年—2025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20.75万个,体量巨大,也是宝安人口的特点所决定的,宝安不仅人口基数大,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特别是随着双区建设还有西协战略的深入推进,宝安教育同时面临承载流入人口和职居分离人口的双重压力。20.75万的任务对我们来讲压力非常大,但是这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而且宝安是有信心也有决心来坚决落实好这个任务。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教育这一块,宝安一直都是坚持这样的理念,宝安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就是我们在教育事业的一个奋斗目标,所以宝安一定竭尽全力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任务要求,而且也是发扬之前我们在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克服人口多、人口增长快还有土地紧缺、时间紧任务重等等的困难。在未来五年给宝安老百姓给市委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对20.75万个义务教育学位的供给,我想用两个数字和两个关键词来回答一下刚刚记者朋友的提问:

第一个数字,就是“1”,就是一把手工程,宝安坚持把教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所以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都是亲自来抓,所以对这个20.75万个公办义务教育的新增学位,我们也是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全区的基础教育的学位建设工作,确保学校建设项目是优先安排,学校的建设经费优先保障。

第二个数字,就是“2”,也就是说我们分两步走,市委市政府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宝安,虽然任务量很大,但是我们也是做了细分,我们分成两步。从2020年到2022年,还有就是2023年到2025年,两个阶段分步实施,20.75万个,区委书记还有区长都是带着我们在这段时间已经做了全面的梳理,所以我们是通过新建、扩班等多种措施完成我们20.75万个学位的供给。我们也是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的要求,也是把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还有每个街道都是把指标和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我们也梳理了时间表还有路线图,也及时跟进及时地解决下来可能碰到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第一个就是“优先”,因为主要是在土地建设还有包括流程审批我们要优先,我们知道宝安是一个高度的建成区,所以目前来讲我们很多的可用土地都在工业区块线里面,下来我们会优先将我们的国有储备用地、新增用地以及即将盘活的存量用地、闲置用地我们都会优先用到学校的规划建设当中。

优先来调整相关的功能,通过我们的法定图则的修编或者说局部的调整还有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的编制以及土地整备等等多种方式增加教育的用地,对于条件成熟的用地我们是优先地启动新校建设的工程,还有我们也进一步优化我们学校建设的审批流程,加快我们建设的速度。下来我们全区将学校建设作为优先项目,要开足马力、全速推进。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创新”,五年时间有20.75万个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创新是破解难题的关键所在,我们已经出台了宝安区的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刚刚秋明局长讲到的平均7500,宝安的标准是8000,我们也是进一步优化学校建设的标准还有提升学校建设的品质,下来我们会积极探索EPC和代建制等建设方式,加快学校的建设进度,同时我们也会学习和参考兄弟区的一些做法,大胆使用装配式建筑,加快学校的建设,最后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还有监督宝安的教育工作,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提问,对深圳这座土地资源非常紧缺的城市而言,打赢学位攻坚战教育用地的规划是重中之重,想问一下规资局的丁局长,深圳将如何保障学位的建设用地?

丁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国家意志,也是人民期待,更是深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担当和应有之为。市委市政府明确,至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客观来说,这个目标任务非常重,很有挑战性,但是,我局将迎难而上,与各区各部门一道攻坚克难,为基础教育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综合施策,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应

一是大幅提高小学和初中学位配置标准,小学千人指标由58座/千人提高至80座/千人,初中由23座/千人提高至40座/千人。二是空间资源配置向教育设施倾斜,新增用地和存量土地优先落实学校等公共设施。三是采取新建、改扩建和现有校舍挖潜扩班等举措,最大限度增加学位供给。

二、规划引领,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在科学研判人口规模和资源承载力的基础上,针对公共服务设施缺口较大问题,在规划中我们将大幅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比例,重点补足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短板,从源头上保障教育用地供应。同时,我局正会同市教育局组织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更加精准的布局各项教育设施,推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

三、狠抓实施,提升教育空间品质

一是继续加大教育设施规划实施力度,与各区一道,集中力量推动规划未建成的359块义务教育用地尽快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复制推广福田区新校园行动计划经验,适当提高义务教育用地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程度,提升学校建筑设计水平,建设融入现代教育理念及场地自然人文精神的新型校园,为老师和孩子们营造高品质的校园空间。

同大多数对优质学位翘首以盼的市民一样,我也曾经是一名学生家长,心情是共通的,市委市政府提出了74万学位攻坚战,我们规资局责无旁贷,一定会以最大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给出令大家满意的答卷。谢谢大家。

记者: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陈局说到近年来深圳招聘很多的名校教师,想问一下大量引进一流名校的毕业生是不是我们深圳教育这一块壮大师资队伍的长期发展战略?深圳未来要建设这么多的学校,师资配备、教学质量以及教师队伍建设上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陈秋明:教师是我们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关键因素,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哪里有名师,哪里才有可能有名校,师资水平是决定我们学校办学水平的第一要素。

深圳热切地欢迎和盼望各方英才加盟深圳教育,我们特别想实现深圳教育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应该说目前深圳总体的教师水平是比较高的,我以2019年我们招聘的数据为例,2019年我们深圳市中小学招聘了3900名应届毕业生教师,其中81%是硕士以上,大部分是名校。43%是部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所以我们深圳师资的总体水平是非常高的。

当然我们看到,未来五年是深圳空前的学校建设的窗口期,我们预计未来中小学教师要新增5—6万名,这么大的量,怎么样保证我们教师队伍的高质量高素质?我想我们有以下几个举措:

第一,师德优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定律。我们一方面要加强正面引导和激励,使老师们自觉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制定颁发了深圳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其中列出36条负面清单,只要我们老师违反其中的任何一条,我们都要做出处理。

第二,加大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三个举措:一是制订深圳市基础教育高精尖缺人才管理办法,大力引进优秀毕业生和骨干教师。二是积极筹建深圳师范大学,要增强自身教师的培养能力。三是我们也在探索与知名大学的合作,采取量身定制的一些方式来为深圳培养教师。

第三,加强教师培训力度。一是继续大力实施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名师工程等一些项目,强化领军人才培养培训。二是要完善教师分层分级分类的梯队培养培训体系。三是以新入职教师培养为重点,因为我们也知道最近几年也招了一部分非师范院校毕业的优秀人才来深圳从教,包括这些新入职的教师在内,我们对新入职教师专门制定了培训的方案和规划,要加强对他们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快速提升我们新入职教师的水平。

第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一是要制定深圳教师优待办法,要全市全社会营造遵师重教的氛围,让我们深圳的老师们特别有荣誉感。二是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教师职称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为我们的校长、教师们搭建更好的平台。三是推进“区管校聘”“跨校评聘”等改革,加大区域统筹力度,引导优秀校长、教师向新建学校和相对薄弱的学校流动,促进师资的均衡配置。四是结合集团化办学、教育信息化等机制创新,促进优质师资的全市共享。谢谢。

主持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和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