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阅读推广人解读百年经典《朱子治家格言》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阅读推广人解读百年经典《朱子治家格言》

分享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尤其是今年8月,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近日,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0年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在龙华区友谊书城举行,青年文化学者、深圳市公益阅读推广人、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深圳市首届家园文化文学会会长晋玉东为读者开展“《朱子治家格言》与家风建设”的阅读推广活动,深入浅出解读《朱子治家格言》与现代家风、家训、家规、家庭建设的关系。同题受宝安区图书馆和坪山区沙壆社区邀请,分别做客松岗街道图书馆和沙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市民群众开展公益文化讲座,产生积极的社会反响。

“《朱子治家格言》又名《朱子家训》、《治家格言》,仅520余字,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是一篇著名的蒙学家教经典。其中,许多内容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特点,比如尊敬师长,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阅读推广人晋玉东表示,《朱子治家格言》语言简洁、浅显易懂、朴实无华,是一部非常接地气的家训,问世以来,不胫而走,近三百年来深得后人喜爱和推崇,许多家庭都将它视为治家育人宝典,争相传抄,流传甚广。比如一些名言警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等,在今天仍然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尤其是勤俭节约的思想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时代越往前发展越显得珍贵。

《朱子治家格言》是明末清初朱柏庐所著。朱柏庐(1617——1698),著名理学家、教育家。原名朱用纯,字致一,号柏庐,昆山(今属江苏)人。朱柏庐与徐枋、杨无咎号称“吴中三高士”,与顾炎武、归有光一起被后人尊称为“昆山三贤”。朱柏庐少年时,曾考取过秀才,但自清入关以后便不再求取功名,一心读书穷理、教学育人。

“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阅读推广人晋玉东表示,教育家朱柏庐首先强调做人要坚守理想与气节,绝不攀附权贵,要在诱惑、灾难、动荡面前见人格、见品德、见风骨。朱柏庐不仅在《朱子治家格言》中倡导一定要成为一个讲风骨、有气节的谦谦君子,而且其自身也是这样的严格自律。明末清初,国破家亡动荡之际,他一直坚守自己内心的宁静,虽然曾自幼致力读书曾考取秀才,志于仕途。但是清军入关、明亡之后就不再求取功名、也不入仕为官,居乡教授学生并潜心程朱理学主张知行并进,康熙曾多次征召,均被其拒绝。阅读推广人晋玉东表示,家风是一个家族世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面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好的家风培育强健的人格、品德和骨气。尤其是朱柏庐家族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其父朱集璜是明末学者,1645年守昆城抵御清军,城破后投河自尽,表现出至大至刚、至阳至壮的浩然正气,充分彰显出中华民族“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节,无论在任何时代,都是难能可贵的和不可或缺的。

“《朱子治家格言》的核心就是要让人成为一个正大光明、知书明理、生活严谨、宽容善良、理想崇高的人,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贯追求。大家如果真正依此践行,不仅能成为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更能构建美满家庭,进而构建和谐社会。”阅读推广人晋玉东表示,《朱子治家格言》从家庭的基本行为习惯养成方面,从讲卫生等最基础的行为规范谈起,从细微之处切入,凡是治家的问题均有所涉及。《朱子治家格言》篇幅虽短,但是对卫生、节俭、饮食、读书、教育、积德、为官、交友等诸多方面均有论述,可谓是一部“治家大全”。晋玉东认为,《朱子治家格言》之所以三百年间在中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除了它通俗易懂容易被广大民众接受、语言骈偶朗朗上口而容易记忆外,更重要的是它集中体现了国人修身齐家的理想与追求。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阅读推广人晋玉东认为,《朱子治家格言》特别强调勤劳节俭,反对奢侈浪费。比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而且以骈偶形式表达和传承,朗朗上口的语言,让人们轻松形象地牢记住了节俭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农耕文明时代,社会物质财富有限,人们一方面要靠勤劳才能有更多的收成,另一方面要靠节俭减少财物的浪费,这样才有更多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料。这几乎是所有家训都强调的内容,但唯有朱柏庐先生的朴实语言,读记起来显得更轻松、更生动、更易学。虽然现代我们的生活富裕了,但是也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节俭”的警钟。

“一方面,好的习惯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否则以后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重新培养。另一方面,言教不如身教,只有父母以身作则,才能带好孩子,才能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阅读推广人晋玉东表示,孩子的眼睛是纯净的,面对大人们的不文明行为,孩子的眼里是充满困惑的。晋玉东认为,家长的言行对孩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家长在生活中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能以身作则,将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也会让孩子在学校受到的正面教育前功尽弃。晋玉东最后表示,希望大小读者能从经典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做到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修善心、为善事、做善人,家长带头树文明家风、传优良家训、建和谐家庭,让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薪火相传、世代不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