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为何收“资料费”?街道办回应:已要求道歉,责令退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为何收“资料费”?街道办回应:已要求道歉,责令退款

分享

近日,有市民反映,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在没有通知家长的情况下,向学生乱收百余元资料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郑铮敏)开学没多久学校就要收取资料费?近日,有市民反映,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在没有通知家长的情况下,向学生乱收百余元资料费,而该学校的饭堂整改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对此,宝安区松岗街道办在深圳论坛进行公开回应,表示是个别班主任收费方式不恰当,如今相关费用已退回,并邀请家委会参与食堂监督。

质疑: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存在乱收费现象?

10月20号,有市民发帖报料称,位于宝安的松岗中英文学校,近日通知“七年级各班学生每人交163元费用”,但是在各班家长群却并没有收到老师通知。    尽管后期有老师表示收费是为了要购买6本练习册,但该市民质疑“这些练习册是开学发书时一起发下来的,为何在开学一个半月了才说要额外收费?为什么收费不在家长群说明 ”?

此外,学校之前还针对伙食问题给出了整改措施,但如今“仍有学生反映饭菜质量依然不佳”。而整改措施中的“每周一公布菜谱到各班群”措施到目前为止“只公布了一次”。

涉事学校

回应:个别老师在收费时出现疏忽,邀请家委会参与食堂监督

10月23日,松岗街道办对“教辅材料收费问题”作出公开回应,表示:“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严格执行上级审批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从书店采购了一套教辅导资料免费提供学生使用,在开学时发给学生。而后又根据家委会申请,学校七年级大部分学生自愿在校随住宿生晚自习,学校免费提供。”

至于为什么学校又再次收取教辅材料费,松岗街道办表示“是学校为了让学生能有更多的变式训练,七年级备课组才为学生选订了一套符合国家规定的教辅资料,5本教辅导资料总价250.2元,实际收取163元(按总价6.5折收费),低于书店的所有折扣,由班级家委会代收,老师未从中收取任何差价”。

为什么会引起家长的投诉呢?松岗街道办继续回应:“这是由于个别新聘班主任未在家委会通知家长前就私自通过学生自愿的方式收取了2名学生的教辅材料费(其他学生都是由家委会代收)。”因此才造成了家长的质疑和投诉。

据此,学区教育办也作出了处理意见:一是责成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给予当事班主任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家长群向家长解释道歉。二是责令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于10月23日前收回所有增订的教辅资料,退回所有教辅材料费用给家长,由家长自主选择,任何班级和个人不得强制要求家长订购教辅材料。

而对于食堂整改不到位问题,松岗街道办称“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在9月份接到投诉食堂伙食差后立即进行整改,每餐增加一个菜的供应,告诉学生没有吃饱可以多次添加饭菜,确保学生吃饱”。学区教育办近期也不定时落实工作人员多次到学校食堂跟进,学生反映学校食堂饭菜有了很大改观,表示“喜欢吃”。由于食堂供应人数较多,无法保证每个学生、每餐都吃到自己心仪的菜品。学校食堂有经营资质,学校总务处每周会公布菜谱,

至于家长投诉的“‘每周一公布菜谱到各班群’只公布了一次的情况”,经松岗街道办调查,这是由于“学校总务处工作失职,不及时跟进落实情况,确实有几个班班主任未及时将每周菜谱转发至家长群”。

针对此问题,学区教育办给出如下处理意见:一是学校总务处确保发送“一周菜谱”到家长群,并落实专人跟进,每周班主任发送到家长群的菜谱要截屏发回总务处保留,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学校邀请家委会参与食堂监督,建立家长监督食堂管理登记制度。

热议:学校和家长之间应该增加沟通,增强互信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有市民表示“部分学校存在乱收费的现象,但是家长不好意思说。还是建议老师在购买这些教辅材料前先跟家长征求下意见”。也有家长认为“这件事更多的是老师或者学校跟家长沟通不够顺畅,导致大家都产生了些误会,松岗街道办及时回应就很好,消除了彼此的顾虑”。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