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_ > 奇观天下 > 

奇观天下 | 千年“悬空寺”惊现膨胀螺丝 震撼考古界

2020-10-27 07:01来源:深圳新闻网

更多精彩点击》》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峭壁间,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上。李仁奇摄。

悬空寺建成于公元491年,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李仁奇摄。

悬于半空的悬空寺。李仁奇摄。

其建筑以临渊而建、精巧险峻著称。当地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李仁奇摄。

悬空寺旁郁郁葱葱。李仁奇摄。

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2010年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岌岌可危十大建筑。李仁奇摄。

正在游览悬空寺的游客。李仁奇摄。

但登临寺内,发现其中的通路大多是在岩石上开凿出来的,对其稳固性不必担忧。李仁奇摄。

临山而建的悬空寺。李仁奇摄。

历经一千四百多年仍然完好无损的在峭壁上屹立不倒,可以见得古人的智慧。李仁奇摄。

悬空寺呈现''一院两楼''的布局,总长三十二米,包括了楼阁殿宇四十间。李仁奇摄。

不过纵使是如此,文物部门还是会定期去进行检查,查看下这座古文物有没有出现什么危险的局面。李仁奇摄。

上个世纪的90年代,山西文物部门的专家去悬空寺进行了修缮,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座悬空寺。李仁奇摄。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次修缮过程中,专家们发现了这座寺庙独特的建造方式。李仁奇摄。

就在西侧的过道下,专家看到几根横木有点破损了,为了安全起见,专家决定将其换新。李仁奇摄。

抽横木的时候,无论用了什么方法,都抽不出来。专家随后选择直接用锯子锯断,再拿电钻将木材根部钻烂,就这样才将横木给取了出来。

横木取出来之后,专家发现这几根横木的造型怪异,横木上面有许多的倒齿,而且一边裂缝中有许多的楔子,一研究才发现,这居然是现代的膨胀螺丝原理啊!李仁奇摄。

膨胀螺丝原理现在被广泛应用,我们简单来理解就是利用楔形斜度来产生最大的摩擦力,这样固定的效果会增大到极致。图为悬空寺内的塑像。李仁奇摄。

前来游览悬空寺的游客们。李仁奇摄。

悬空寺发现“膨胀螺丝”原理之后,确实是震撼了考古界。悬空寺所在的北岳恒山。李仁奇摄。

悬空寺又名恒山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公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至今,尚存石窟庙宇11处,有万佛洞、三霄殿、圣母行宫、观音殿、真武祖师殿等。李颖摄

要登上悬空寺,需要走过一条非常窄的道路,这条路修建在悬崖的旁边,依靠着山势而建造。李颖摄

悬空寺本体依山而建,古朴壮观,叹为观止。李颖摄

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李颖摄

悬空寺飞梁用的木材也是当地特色木材,不怕白蚁,也有防腐的作用,这也是悬空寺千年不倒的原因。李颖摄

登上悬空寺,从寺庙上远眺,崇山峻岭尽收眼底。视线向下俯瞰,悬崖峭壁让人心惊胆战,但在战胜自己的恐惧之后会发现,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一游的景点。李颖摄

洞中的文字记载着悬空寺的建造过程。李颖摄

[责任编辑:刘诗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