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

“他们的大爱情怀和专业精神将传承下去”

“他们的大爱情怀和专业精神将传承下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8日讯 (记者陈昕辞)连日来,去年在惠州白马山救援驴友而英勇牺牲的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尹起贺、许挺秀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见义勇为的深圳英雄得到了市民群众以及多个相关部门的广泛赞誉,也不断激励着他们身边的人。“尹起贺和许挺秀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们对生命的尊重,他们的大爱情怀和专业精神传承下来,激励着深圳蓝天救援队所有队员。”蓝天救援队队员们表示。

最隆重礼遇致敬英雄

队友们回忆,在危险发生之际,尹起贺、许挺秀在一瞬间做出判断,毫不犹豫选择了牺牲最小化的救援方案,首先照顾没有专业技能的受困人员,把关键的装备留给救援对象,同时在千钧一发的危险情境中,勇敢地选择殿后,一心想着救援对象的安全撤离,体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巨大勇气。

去年,尹起贺、许挺秀的牺牲引发了公众极大的关注和哀恸,深圳逾千名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前往深圳市殡仪馆吊唁送别。而在1500多公里外,尹起贺的老家山东曹县,他的亲友、当地群众以及山东各地蓝天救援队员沿途迎接尹起贺的骨灰回家,给予英雄最隆重的礼遇。

属于英雄的荣誉还在陆续到来:2019年9月,尹起贺、许挺秀获得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颁发的“应急救援功勋”奖牌;2019年第三季度,尹起贺、许挺秀获得“广东好人”称号;在2020年8月举行的“2020感动深圳”晚会上,他们被追授为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2020年9月,他们的救援行为被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为“见义勇为”。

“我很为姐姐而骄傲,希望能够发扬她的精神,希望和她一样去尽可能地帮助别人。”许挺秀的弟弟许挺华说。尹起贺的堂哥在追悼会上曾表示:“假如你还活着,家里人一定继续支持你追求你的梦想,实现你的蓝天梦。”

社会救援力量将得到更有力保障

在民间公益力量蓬勃兴起的当下,尹起贺、许挺秀的事迹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这个群体。在深圳,除蓝天救援队外,还有许多如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深圳市智慧海安全救援服务中心等公益救援志愿服务组织。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和预案管理处副处长黄永新表示,如今在深圳注册的就有20多支社会救援力量,涉及救援范围很广,是强大的应急救援补充力量。

他介绍,去年年底,应急管理部、民政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深圳也在由应急管理局牵头,出台制定关于深圳市社会应急力量的管理办法。未来,社会应急力量将不断得到规范管理,并获得更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梧桐山警务室(东湖派出所)民警吕沙与蓝天救援队保持着长期联系和合作。她介绍,在多起梧桐山受困事件中,蓝天救援队都是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并开展专业救援。“非常敬佩蓝天救援队,他们的奉献精神非常值得学习。”

蓝天救援队队长王长福表示,救援队和山打交道特别多,此前,梧桐山每年都有驴友被困,这几年,随着定位搜寻系统的启用,搜寻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他也呼吁驴友们在野外探险中要科学预判存在的风险并加以防范,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