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

对自己很“抠门”,对公益很大方

对自己很“抠门”,对公益很大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平民英雄尹起贺对自己很“抠门”,对公益很大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7日讯 (记者陈昕辞)“他的收入不算低,但对自己一直很‘抠门’,对公益却很大方。”时隔一年,回忆尹起贺生前的点点滴滴,深圳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徐伟明仍会控制不住情绪,低头啜泣。

尹起贺是一名山东汉子,2013年,他经考核进入深圳蓝天救援队,担任蓝天救援促进中心督察部副部长。他遇难时年仅35岁,还没有结婚,生前是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的工程师。“他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救援。”队长王长福介绍说。去世后,队友们在他的日记里发现一句话: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命比天大……

尹起贺在志愿服务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服务时长近万小时。“尹起贺一直是队内最勤快的人。”救援队长王长福评价说,和他共事以来,从未看到他和谁有过矛盾,“他为人憨厚善良,正直无私,很受队友尊敬。”

蓝天救援队都是用ID联络的,尹起贺的ID是“佳贝”,大家都习惯叫他“贝老师”。“安全带不外借,这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参与救援的队友那锐说,当时撤退时水已淹没到大腿,他们依然把安全带给了驴友。

“他们就是我的战友,我很想他们。”这是参与救援的队员彭建洪面对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尹起贺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事迹也感动了他的家乡人,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菏泽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决定授予尹起贺“菏泽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在大部分人看来,程序员收入不菲,但尹起贺对自己却很“抠门”。在深圳工作多年,他住在月租仅600元的出租屋,家中全是自费购买的救援装备,有些装备价值不菲。“他赚的大部分钱都用在了公益上。”徐伟明介绍说。

入队以来,尹起贺先后参与2013年8月汕头潮南水灾救援行动、2014年7月海南文昌台风“威马逊”救援行动、2015年12月深圳光明滑坡救援行动、2016年9月塘朗山救援行动、2017年9月梧桐山好汉坡救援行动、2017年9月求水山搜索、2018年10月松岗茅洲河塘下涌段落水少年搜索行动、2018年11月七娘山坠崖救援行动等。

尹起贺、许挺秀的牺牲引发了公众极大关注,深圳逾千名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前往深圳市殡仪馆吊唁送别。在追悼会上,尹起贺的堂哥在致辞时说:“弟弟,你‘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的情怀,让我感觉到你的专业精神、你舍己为人的大爱。假如你还活着,家里人一定继续支持你追求你的梦想,实现你的蓝天梦。”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