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

他们的壮举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他们的壮举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7日讯 (记者陈昕辞)在许挺秀和尹起贺的追悼会上,许多和他们素不相识的深圳人闻讯自发赶来送他们最后一程;当尹起贺的骨灰被蓝天救援队护送到山东曹县高速路口时,500多人庄重肃穆迎接他回家,一路上很多当地百姓肃立在道路两旁。山东各地蓝天救援队代表来了,安徽、江苏蓝天救援队代表来了,山东菏泽当地主要领导来了,他们用最高礼仪,将尹起贺的骨灰安放在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

▲许挺秀、尹起贺追悼会,许多深圳市民自发赶来送他们最后一程。

2019年9月20日,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向中国民间应急救援史上舍己救人壮烈牺牲的"第一人"许挺秀、尹起贺颁发"应急救援功勋"奖牌并致敬。

不久,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菏泽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实施办法》有关规定,菏泽当地政府决定授予尹起贺"菏泽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2020年9月1日,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批复确认许挺秀、尹起贺在白马山救援中的行为,属于《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的见义勇为……

▲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的批复。

《礼记 ·中庸》:"仁者人也,亲亲为人。"

《论语 ·为政》:"见义不为,无勇也。"

《论语 ·子罕》:"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作为民间救援志愿者,他们用生命秉承、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得知17名驴友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他们逆行而上、慨然断后,连夜冒雨铺设救援路绳、转移伤员,指导帮助被困人员下撤,将自己的救生装备借给被困人员……他们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17名驴友的安全脱险。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现了民间救援志愿者所理解的仁、义、勇。

在尹起贺的弟弟尹起运眼中,尹起贺小时候学习很好,中考成绩全校第二,在高中的时候因为酷爱电脑所以后来大学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尹起运说,有一段儿时的记忆他印象非常深刻。在他很小的时候,他跟哥哥因为一件事吵架,他气不过要踢哥哥一脚,但却踢到哥哥手里的一把铲子。父亲正在田里干活,远远看见以为尹起贺欺负弟弟,就跑过来把尹起贺打了一顿,而尹起贺却一句话都没辩解。"这件事就我们兄弟两个知道,直到现在,内疚像伤疤一样,在我心里一直挥抹不去。从小他一直是用自己的方式保护我、照顾我,长大工作了,还供我上学……"

2000年,尹起贺毕业于普连集镇中学。在尹起贺的班主任陆金亮的记忆中,他成绩比较突出,话不多,非常优秀,经常帮助其他同学,有些同学住得远的,他就带他们回家吃饭。尹起贺牺牲后,他的事迹很快传到了当地,乡亲们看了新闻之后都被深深感动。

▲2000年,初中毕业的尹起贺(左)利用暑期和堂哥一起到北京勤工俭学期间的留影。尹起贺遗属供图

尹起贺的爷爷2016年去世。按照当地习俗,3年后要给爷爷做三周。尹起运说,2019年正月十二尹起贺就回去了,过完正月十五才走,这是他最近一次回家,也是回家时间最长的一次,但却也成了最后一次。

尹起贺牺牲后,队友在整理他的遗物。

和尹起贺一样,许挺秀生前同样从小就有许多优秀品质。许挺秀的弟弟许挺华说,父母从小就教育他们不要只想着自己,要多替别人想一下。大概在许挺秀十三四岁的时候,他们家门口出去有一段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夏天一下雨就很难走。当时许挺秀的爷爷有70岁了,还带着包括许挺秀在内的三个孙子,用铁铲和锄头把路铺平。"那里住了几十户人家,只有爷爷带着我们修路,整整干了一天时间。"

▲许挺秀(前)生前与队友进行溪降训练。

"总是需要有人牺牲的,既然选中了她我们也只能接受。悲痛之余我们也知道她是光荣的,是全家人的榜样。"许挺秀的大哥许挺坚说。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