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列表>

市民担心垃圾分类“繁琐”“不环保”,主管部门逐一回应并提出4大妙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民担心垃圾分类“繁琐”“不环保”,主管部门逐一回应并提出4大妙招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反映垃圾的分类过于繁琐。对此,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在深圳论坛作出详细回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 者杨文强)9月1日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就此成为了市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然而近日,有网友反映垃圾的分类过于繁琐,并认为可能存在能源浪费、垃圾袋使用量上升等问题。对此,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在深圳论坛作出详细回应,表示“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垃圾分类效率,并为市民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合理的建议。”

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报料:市民担心垃圾分类略显繁琐

8月22日,有网友在深圳论坛发帖《关于繁琐的垃圾分类深圳市民有话说》反映,称担心垃圾分类“繁琐”,并提出3个疑问。第一,“人均几平方的房子放四个垃圾桶/垃圾袋是否合理?”第二,在楼层统一撤走垃圾桶后,“一栋楼每天400多户人家消耗多一次电梯能源下楼倒垃圾,带来的电能等消耗是否合理?”第三,“倒垃圾由于垃圾分类塑料袋的使用翻了4倍,是否真的环保是否合理?”

回应: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垃圾分类效率

9月14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在深圳论坛作出回应。对于市民提出的“家用垃圾桶数量增加”和“垃圾袋使用量增加是否环保”问题,其表示“家庭生活垃圾产生量较大的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针对这两个类别垃圾设置收集容器,而不需要设置四类垃圾桶,并且在投放过程中可采取措施,避免或减少使用垃圾袋。”并为市民提供了4条建议来提高垃圾分类效率。一是在厨房增设密闭垃圾桶,用于收集厨余垃圾,根据需要采用拎桶(不套垃圾袋)投放,或者拆袋投放;二是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快递盒或纸箱等收集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等可回收物,积攒到一定量后到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无需使用垃圾袋;三是有害垃圾是日常生活中产生量相对较小的垃圾,无需单独设置垃圾桶,可暂存到纸盒中,与可回收物一起带到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四是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也可以重复使用环保袋等进行收纳,到集中投放点后再分类投放。

而对于市民提出的“垃圾分类或会导致电能损耗增加”的情况,该中心表示“目前,家庭厨余垃圾每日投放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两个,其他各类垃圾容器均为24小时开放投放,市民可根据居住小区投放时间,安排在外出时随手投放垃圾。”

热议:对垃圾分类表示支持

在官方回应之前,网友就垃圾分类一事展开讨论。有网友表示支持垃圾分类,网友“szotto”称“不麻烦,基本上弄一个小桶装厨余垃圾,再弄一个垃圾桶装其他垃圾,能有多繁琐呢?”网友“一起走绿道”表示“支持垃圾分类”。

有网友建议简化垃圾分类,网友“盘古的斧头”认为“还是复杂了。建议三种:厨余、其它,另加一个有害垃圾。”网友“bighey”称“支持简化!垃圾分类实在没办法一个小小的住处,一堆垃圾桶。”

也有网友提出了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其它实际问题,认为定时投放垃圾不太合理,网友“Inactive”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定时投放,但是“深圳这么多行业,早九晚五的是少数,很多早出晚归的怎么定时?”网友“szwtyh”称“定时投放确实是个大问题,每天早出晚归,不可能早九晚五投放。”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