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

她像一缕温暖而舒适的光

她像一缕温暖而舒适的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

深圳蓝天救援队平民英雄许挺秀牺牲已一年有余。斯人已逝,许挺秀的音容笑貌在她家人和队友眼里仍历历在目。

2020年8月25日,是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为营救台风中受困的17名驴友壮烈牺牲一周年纪念日。深圳蓝天救援队提前两天来到惠州白马山,祭奠队友英灵。他们被赞平民英雄,也是“中国民间应急救援史上牺牲第一人”。

一年前的8月24日晚,天空下起暴雨,一支24人的户外探险队在惠东县白马山发生意外,一名女驴友坠崖导致腿部及脸部严重受伤。由于一名驴友的绳索突然锁死,情况危急,参与救援了一夜的许挺秀和尹起贺毫不犹豫将绳索装备给了驴友,自己凭借专业技能艰难撤退。队友彭建洪说,他和队友、驴友一起撤下山后,就无法联系上尹起贺和许挺秀,第二天找到时,他们已英勇牺牲。

许挺秀是深圳人,1975年出生在龙岗坪地,高中便体现出优秀的身体素质,曾夺得学校跳远比赛第一名。大学毕业后,阳光上进的她成了服装公司区域经理。

经过严格选拔,许挺秀在2017年加入蓝天救援队,入队后积极训练。“做事细心、干练,不怕吃苦,对人温和。”这是队员们对她最深的印象。许挺秀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你帮人,人帮你,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她就像是一缕光,给人温暖而舒适的感觉。”队友刘蓉介绍说,挺秀对每个人都很照顾。队长王长福回忆,一有任务,许挺秀二话不说就会换上蓝色制服出发。

许挺秀特别爱学习,喜欢通过阅读充实自己。据她的同事回忆,平常办完公事许挺秀几乎书不离手。见有人对自己的书感兴趣,她会直接在微信群里发书单,列出家里的所有藏书,告诉同事,谁想看哪本就找她借。她的书单已经编到了500多号,包括哲学、外国名著等类别,家里有整整一面的书墙。她牺牲后,龙岗区图书馆还开辟专柜存放她的藏书。

许挺秀的弟弟许挺华在收拾姐姐遗物时,发现有许多捐款证明,才发现姐姐长期资助两名孤儿。“我姐去世后,不少朋友把钱还给了她。”原来,许挺秀时常帮助朋友。

许挺华说,感谢政府和队员、市民对姐姐的认可,他会照顾好父母,让姐姐安心。回忆姐姐时,许挺华泪珠子数次在眼眶里打转。他和家人商量后,把姐姐的救援装备捐给了救援组织,让其继续发挥作用。

【深圳商报讯】(记者黄磊文/图)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