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

他们是深圳民间救援志愿者的杰出代表

他们是深圳民间救援志愿者的杰出代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5日讯 (记者陈昕辞)"许挺秀和尹起贺的牺牲,是深圳蓝天救援队的一个重大损失。"谈及两位队友的离去,深圳蓝天救援队队长王长福难掩悲痛和惋惜。

许挺秀、尹起贺参加过的救援行动,超过两百次。他们都是深圳蓝天救援队的技术骨干、业务尖子,是深圳民间救援志愿者的优秀代表。

尹起贺牺牲时35岁,山东曹县人,200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生前在深圳一家企业做 IT工程师,2013年加入深圳蓝天救援队。他担任过救援队地图组组长、督察部部长,队友们说,尹起贺为人低调耐心爱钻研,潜心专业技能,获得的资质包括:PADI开放水域潜水员(OW)、PADI进阶开放水域潜水(AOW)、PADI救援潜水员、120初级救护员、国家紧急救助员等等。事后队友在整理遗物时,蓝天救援队队友池翔发现,尹起贺的个人生活"一塌糊涂",家里几乎全是救援装备,电器只有一个热水器是好的,所有的灯都坏了,没有一个亮的,"他赚的钱大部分都用在了公益上,让自己过得那么糟,却把事做的那么好。真不知道他怎么生活过来的,简直不知道该如何描述。"

在尹起贺的世界里,除了工作,就是救援,再无其他。尹起贺的堂弟尹起院说,"基本上每次打电话,他都说在救人。"他常劝说尹起贺:救援队比较危险,最好早日退队、成家过正经日子。但每次都被拒绝。"我哥每次都这样说,‘我有我自己的追求,只想做我喜欢又有意义的事情。’"尹起贺的高中同学说:"上学的时候,我们叫他‘电工’,他就是这样爱探险、钻研的性子。"

他2014年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段话——

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在短暂的一生中,我能做什么,我为了什么,我做了什么,我应该做吗?那个蓝色的梦还在......看到这些,人们终于明白了他为什么要在最危险的时候留在队伍的最后。

▲尹起贺(上左)生前在训练中。深圳蓝天救援队供图

许挺秀祖籍河源,在深圳龙岗出生长大,牺牲时44岁。她生前是一个服装连锁品牌公司的总监,2017年加入深圳蓝天救援队,曾任队长助理,负责救援队秘书部、培训、救援等工作,在救援队志愿服务时间达六百多小时。

家人至今珍藏着她上学时的奖状,有厚厚的一叠,基本上都是在体育比赛时拿到的。此外就是参加各种救援专业培训的资质证书。大哥许挺坚说,许挺秀至少从2008年起就一直通过红十字会助养孤儿,同时坚持无偿献血也有很多年了。救助非洲儿童脱离爱滋病困境,她捐款4400港币;参与非洲粮荒救援,她捐款600港币;参与救助台湾风灾,她捐款500港币;参与中国水灾救援,她捐款500港币......这些都是后来家人在整理她的遗物时找到的有凭证的捐赠,至于她是否还参与过别的公益捐赠,家人也不得而知。

▲许挺秀的各种培训资质证书。

"她一直单身,参加工作以后经常出差,在家里呆的时间不多。她牺牲后,有很多她的生前好友从全国各地赶来,家里意外地收到了十几万还款,都是她生前借给有困难的朋友的。这些事我们之前都不知道,她自己也没有留什么凭据。"许挺坚说。

许挺秀生前酷爱读书,每次出差就会带一本书,每看一本书就编个号,牺牲前已经编到近500号了,家人说她"读完的书堆在一起像一座小山"。许挺秀牺牲后,家人把她珍藏的527本书捐给了龙岗图书馆,图书馆随即专门设置了"许挺秀捐赠图书专架"。

▲许挺秀的义工证。

弘扬社会人道主义精神、服务社会是深圳蓝天救援队的目标。队员们平时是工程师,是销售员,是教师,是司机,但他们都已做好准备,在某一个时刻,变身为英雄。深圳所有的民间救援志愿者也都早已做好了这种准备。许挺秀、尹起贺就是这个群体的杰出代表。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