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社会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参加名额过少?回应:将增加14个测试教室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会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参加名额过少?回应:将增加14个测试教室

分享

近日,一位市民反映自己连续三年都没能成功报名普通话测试,这将会给他的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张艺锐)。包括教育、播音主持在内的许多行业都要求相应的普通话水平,也就是说进入这些行业前,必须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可近日却有一位市民反映,自己连续三年以社会人员的身份申请报名参加普通话测试均告失败。随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此作出了回应。

资料图

 

报料:普通话水平测试对社会人员开放的名额少,导致供不应求

7月30日有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普通话考试的报名入口问题急需解决》称普通话水平测试对社会人员开放的名额少,可能是几千人要去争两百个左右的考试机会,每次报名窗口开放后的一瞬间名额就被抢光了。今年又因为疫情取消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使情况更加严峻。

这位市民表示自己的教师资格证笔试成绩的有效期只有两年,若在此期间未拿到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就无法参加教师资格证认定,届时就需要重新参加教师资格证笔试。

该市民认为这样一来不仅会给考生带来极大的不便也会浪费考试资源,造成新的人员报考拥挤情况,增加教育部门的工作压力。因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增加考试名额和考试次数,解决当前的难题。

回应:测试教室将由9个增至23个;将逐步向社会人员开放更多测试点

面对市民提出的问题,8月3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深圳论坛予以回应,并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第一,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语委办)正在进行扩容改造,由原9个测试室增加至23个测试室,预计将于8月底完成相关工程,届时市语委办将第一时间恢复接受社会人员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报名预约名额将增加一倍,达到400人次/天,工作人员将加班加点,尽可能多地增加测试时间和场次,安排更多前期报不上名的市民参加测试,全力以赴满足市民报名测试需要。第二,目前深圳市除了市语委办负责社会人员测试外,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各有1个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原主要负责本校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根据省测试中心工作安排,目前也逐步向社会开放,市民也可以联系上述测试站报名测试。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