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网首页社区>深圳事>

从“军转干部”到“创业先锋”——记2020年度“深圳市十大最美退役军人”朱贵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军转干部”到“创业先锋”——记2020年度“深圳市十大最美退役军人”朱贵彩

分享

7月30日上午,“深圳全接触”创始人、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朱贵彩,获颁2020年度“深圳市十大最美退役军人”奖牌证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孙 研)7月30日上午,“深圳全接触”创始人、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朱贵彩,获颁2020年度“深圳市十大最美退役军人”奖牌证书。入伍从军、转业从警、辞职创业,历经二十多年人生起伏,朱贵彩无论身处哪个位置,始终不忘的是一名军人的“初心”,始终保持着坚韧不拔和迎难而上的战斗状态,驰骋在创业战场上,如今已带领“深圳全接触”赢得深圳新媒体行业“红色标杆”美誉,用实际行动续写着退役不褪色的“最美军人”动人故事。

摄影:唐海圳

初心不改,军旅作家的创业传奇

1994年,19岁的朱贵彩怀揣着从军梦参军入伍,军旅生涯10余年间,他曾创作军旅短篇小说100多篇,编印出版人生第一本书《精彩故事》,先后在省级以上报纸杂志发表作品30余万字,出版《列兵和他的中尉女友》《不再寂寞的眼泪》等作品13部。2007年,朱贵彩退役转业成为民警,在小小的警室里开创了一个警民沟通渠道——“110微博”,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拉近警民距离,成为了拥有500万粉丝的知名“微博警官”。

然而,2013年,这名38岁的“军旅作家”“微博警官”正当职业顺畅之时,却毅然脱下警服,开启了中年创业之旅。三个月里,朱贵彩先后投资创办4家语言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但因行业竞争激烈,长期招不到生源,公司很快便入不敷出,甚至连工资都付不出。

朱贵彩并没有放弃,他对自己说:“咱当过兵的人,跌倒了也要保持冲锋的姿态。”朱贵彩瞒着家人卖掉深圳的两套房,补发了员工工资。

二次创业,朱贵彩选择了自己擅长的文字,成立了深圳热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教训是深刻的。”朱贵彩说,这次经历让他意识到,创业仅凭一股冲劲是不行的,必须要像作战一样,方法和巧力并用,稳扎稳打,才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有所成就。

如今,深圳热播“落户”于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依山而立的办公楼清爽幽静,在通往公司的入口处,可以看见山脚下“党建10万+”的网红标志,考察参观的团队络绎不绝。

2019年9月30日,在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爱国奉献主题宣讲报告会上,朱贵彩结合自身岗位讲述感人故事展现军人风采,弘扬军人本色,树立、宣传先进典型,真切引导、感染、带动全社会,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朱贵彩表示,将会永葆军人本色,发挥余热去服务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


特殊情怀,“军人优选”赢得赞誉

公司成立后,为了帮助退役军人顺利就业,朱贵彩敞开大门接纳退役军人,以退役军人为核心骨干,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机会及发展平台,也向社会展示了退役军人敢闯敢干的革命精神。

为了帮助更多战友,2019年3月,在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朱贵彩发布了拥军优属互联网平台——“军人优选”,通过线上窗口提供和福利发放,让军人、退役军人及军属享受到实惠和利益,助力军人优先优待优抚理念成为全民共识。

为让“军人优选”平台发挥实质作用,朱贵彩带领团队经常连夜来回奔波于各大商家之间进行约见拜访,与优质正能量的拥军商家合作,帮助认证会员精选物美价廉的商品。

目前,军人优选开辟了购物、美食、休闲、亲子和创业五个板块,给专属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优惠和服务。天虹、海尔、百果园、中海凯骊酒店、黄记煌等180个知名品牌商家已入驻“军人优选”,线下消费门店800余家,据统计,已有4万余人加入“军人优选”,日核销次数达500余次。

与此同时,“军人优选”积极协调众多合作商家,在各线下场景布置宣传物料,融入爱国拥军元素,让军人军属用户在线下各场景同样受到荣誉感、尊崇感、自豪感,并借此号召更多企业和社会群体参与到拥军优属的实践中来,助力军人优先优待优抚理念成为全民共识,形成社会文化。截至4月16日,深圳已有71家线下合作门店布置了拥军线下场景。

“这个平台带来的优惠福利,可以实实在在感受‘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荣誉,体现的是对全体退役军人及军属群体的认可和尊重。”深圳市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康爱民说。

2013年9月,朱贵彩组织深圳一批优秀老师到湖南山区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疫情防控,他与退役军人冲在第一线

“若有战,召必回!红星照我去战斗!”2020年2月26日上午,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在龙岗区成立,朱贵彩代表退役军人接过旗帜,现场庄严承诺为深圳应急事务出力。“不仅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个使命,我们要把退役军人的光辉形象展示在群众面前,为社会、为群众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贵彩积极协调协助市、区筹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服务队,在他的示范带领下,深圳市数千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投入到高速公路卡点、社区小区、重点区域等地参与疫情防控及秩序维护等任务中,服务群众近百万人次,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发动更多人一起来做这件事。”为了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坚守一线执勤的战友都能吃上一口热饭。朱贵彩连夜找到“自嗨锅”创始人蔡红亮,跨越1000多公里,打了近100个电话,在一天之内将总价值达70万元的“自嗨锅”救援物资,送到抗疫一线医院以及高速路关卡上执勤人员手中。

送完救援物资的朱贵彩一刻也停不下来,他随即着手进行整合资源,多次统筹协调“肯德基”、“统一”等爱心企业慰问退役军人疫情防控队,捐赠慰问物资近百万元。

“我永远是一名军人!”虽然已离开部队多年,但朱贵彩始终保持“听指挥,打硬仗”的军人本色,坚持冲锋在抗疫一线,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若有战,召必回!红星照我去战斗!”2020年2月26日上午,朱贵彩代表退役军人在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誓师仪式上接过旗帜,现场庄严承诺为深圳应急事务出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