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食安探源|深企如何为健康“加码”?追溯保健食品生产过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食安探源|深企如何为健康“加码”?追溯保健食品生产过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发生以来,市民健康意识普遍提高,保健食品尤其是提升免疫力的健康产品成为健康消费主流。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保健食品销量同比增长128%。那市民消费的这些保健食品安全吗?我们该如何合理选购?6月22日,2020年“食安探源”系列活动走进南山区,实地探访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是如何在疫情期间为健康“加码”的。

 

      

生产车间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胡津玮 曾剑星 张蓝云)疫情发生以来,市民健康意识普遍提高,保健食品尤其是提升免疫力的健康产品成为健康消费主流。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保健食品销量同比增长128%。那市民消费的这些保健食品安全吗?我们该如何合理选购?6月22日,2020年“食安探源”系列活动走进南山区,实地探访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是如何在疫情期间为健康“加码”的。
       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进货查验制度执行不严格
      为进一步督促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企业保健食品生产行为,本期“食安探源”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深圳芙莱特营养与健康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查验。南山区人大代表耿静芝和食品安全专家赖芳华受邀参与活动,并进行监督考察。
       当天,执法人员从防疫防控、生产主体资格、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及贮存、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对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
       防疫方面,该公司总经理田敏卿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导小组,组织开展各项抗疫工作,并按照国家的整体要求进行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我们复工是非常谨慎的,使用的原材料大多是疫情前储存的。如果是新采购的材料,都必须为非疫区购入的材料,且需经过严格检测,合格后才能用于生产,以确保员工和物料安全。”她还表示,疫情期间,该公司加大对生产车间的检测频率,以保障生产环境符合规范和要求。
       经检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持有合法有效的证照,未存在超范围生产的情况,生产环境条件符合要求,能够严格按照产品执行标准组织生产并做好产品出厂检验和贮存工作,但也存在包材的进货查验制度执行不严格、检验设备未按规定摆放的问题。


专家为市民解读保健食品选购知识。

企业签署安全承诺书。


       企业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关乎老百姓身体健康,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人大代表耿静芝表示,通过翻阅企业的食品安全文件、查看安全生产体系及现场生产环节等,能看出企业的生产流程较为规范。她还指出,“食安探源”系列活动不仅能让老百姓看到生产源头,也能通过媒体和市民监督倒逼企业把好安全关。“这系列活动,能对安全监管能起到促进作用,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活动最后,食品安全专家赖芳华就保健食品的日常食用以及选购注意事项分别进行了科普讲解,指导市民朋友们正确采购合格的保健食品。她建议市民不可偏听偏信、盲目使用和滥用保健食品。“在选购时,市民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不选择没有明确生产商、生产地址、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
当天,深圳芙莱特营养与健康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社会公开承诺该企业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此外,现场执法人员对人大代表选取的保健食品进行送样检验,检验结果将在下期“食安探源”公布。


执法人员对生产车间进行检查。

生产车间内景。


       保健食品选购小科普:
       2020年食品生产环节的“食安探源”系列检查活动,以“食品安全+科普”为主要形式,通过企业阐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及食品安全专家的食品知识科普,向广大市民朋友们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宣贯,以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1.保健食品与药物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
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不得用“治疗”、“治愈”、“疗效”、“痊愈”、“医治”等词汇描述和介绍产品的保健作用,也不得以图形、符号或其它形式暗示前述意思。
       2.选购保健食品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选购保健食品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不选择没有明确生产商、生产地址、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选购时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和适宜人群科学选用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保健食品最特殊的标志就是在外包装的“主要展示版面”的左上方应并排或上下排列标注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标志”,为天蓝色图案,下有“保健食品”字样。
       保健食品名称、批准文号、保健功能、功效成分、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及食用量等必须与批件一致。保健食品产品注册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消费者如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或发现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此外,保健食品经营者在经营保健食品的场所、网络平台等显要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3.不同人群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质量过关的保健食品是否就是“多多益善”?
       保健食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调节人体机能为目的的功能类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目前公布的保健食品功能名单包含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等27项;另一类是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营养素补充剂类产品,这类产品不能声称任何功能。
      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应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食用方法及食用量等,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消费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和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进行选择,如糖尿病患者可选择保健功能为辅助降血糖的产品,按照标签说明书标示的食用方法及食用量食用,并不是多多益善,食用过量反而有害。切不可偏听偏信、盲目使用和滥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