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申请的公租房“跨了区”,子女入学成难题?回应:建议咨询房源所在地的主管部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申请的公租房“跨了区”,子女入学成难题?回应:建议咨询房源所在地的主管部门

分享

原本入住公租房是一件好事,但最近这些住户却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子女跨区入学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柯霈昕 实习记者 张艺锐)为实现辖区群众住有所居的需求,罗湖区首创跨区租赁的保障性住房筹措模式。今年6月,位于龙岗区横岗天然慧谷(天健亲蜜家公寓)的600套公租房已完成认租。原本入住公租房是一件好事,但最近这些住户却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子女跨区入学难。

天健亲蜜家公寓外观(来源:通讯员 唐达婷 郑扬升,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报料:跨区申请公租房,子女无法就近入学?

7月20日,一位认租天健亲蜜家公寓的市民在深圳论坛反映,在跨区申请公租房后,大家的住房问题解决了,可是孩子却无法就近入学,在这600个家庭中有400余个家庭正面临着子女入学难题。另外一位家长谈到了孩子上学难的原因:“跨区保障住房,户籍与居住地分离,按龙岗积分入学政策只能分到没人愿去的民办学校,没办法进入附近的公办学校就读。”对于此,该家长质疑道:“在罗湖区申请到位于龙岗区公租房的家庭,能否落户到龙岗区?如果在龙岗区落户,还能继续享受罗湖区的公租房吗?”

回应:建议向房源所在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咨询入学问题

面对该市民的疑问,罗湖区住房与建设局于7月22日在深圳论坛予以回应:“因我局非落实学位职责主管部门,建议您向房源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咨询积分入学政策及有关就近入学公办学校学位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罗湖区住房与建设局曾在2019年11月25日发布的《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面向罗湖区户籍在册轮候无房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的通告》中作出过解释:“关于公共租赁住房是否能参与学区划分及落实学位,以房源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意见为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是否能落户及办理居住证,以房源所在地辖区派出所的意见为准。”

热议:家长在认租前需慎重考虑

公租房签约现场(来源:通讯员 唐达婷 郑扬升,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有市民表示,公租房签约前,已经声明本小区教育资源紧张,请谨慎选择,作为家长应在签约前考虑清楚。也有市民对项目本身提出看法:“这个项目真的是两难,还是选市级的更靠谱。”另外,还有市民建议这些家长落户龙岗区,或许能解决当前的难题。

平台介绍与报料方式

问政深圳(wz.sznews.com),是市民网友关心公共事务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市民网友只需搜索“问政深圳”进入平台,即可在浏览帖子的同时快速发帖、提供线索、畅所欲言。报料热线:0755-83518877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